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13亿人口日专题 > 正文

从“13亿人口日”看人口忧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7:12 北京青年报

  2005年1月6日被国家有关方面确定为“13亿人口日”,今天零点之后,在北京妇产医院出生的第一个婴儿幸运地成为我国的第13亿个公民。当然,正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这两种命名都是象征性的,由于人口统计的复杂性和动态性,没有人知道第13亿个公民到底何时何地出生,也没人知道,在某个特定的时刻,中国人口的准确数据是多少。“13亿”只是一个标志,它意味着我国的人口总数已经抵达了一个历史性高度,同时,它也意味着发展中的中国将面临更加艰巨的人口问题。

  就在13亿人口日来临之前,北京媒体报道说,原冶金部副部长王汝林在自家卫生间里被人发现,“身边有大量血迹,已死亡多日”。警方初步认定,老人是因为大出血未得到及时救护而死亡的。王汝林的孤独辞世,又让我们想起一个经常被遗忘的话题,那就是空巢老人和人口老龄化。以中国目前的人口发展态势,到2030年左右,中国将抵达一个空前的老龄化时期,那时,生活无法自理的空巢老人会成倍地增加,社会总体负担剧增,而社会活力则相应减弱。无论以何种乐观的眼光展望未来,“未富先老”都是横亘在国人面前的一个难题,从个体角度来看,每个人的生活都将面临切实的困难,而从整个社会考虑,可持续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不久前,媒体称某歌星在生育前已确知胎儿性别,此消息一出,公众一片挞伐之声。我国规定严禁非法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目的在于控制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例,但是,这一规定实际上并未起到良好的效果。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口径,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升高到119.92,严重偏离106这个正常值。考虑到农村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的隐瞒人口,这个比例很可能更加摸高。“重男轻女”的性别偏好来源于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与此同时,B超技术的普及也使得胎儿性别选择更加方便、成本更低,其结果是新生儿性别比例严重失衡。有人估计,到2040年,中国很可能出现上千万光棍,如果这个数据比较确实,那意味着中国社会存在着一个看不见的巨大隐患。

  还有一个不太被关注的人口问题是人口素质偏低。深圳有一种说法叫做“人口生死结”,由于外来人口数量极大,且大部分来自农村,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口居然高达70%,这与深圳的城市形象和社会发展形成了一个极大的反差。从中国总体看,我国的人均受教育年限为7.85年,相当于美国100年前的水平。同时,由于中国农村超生现象十分普遍,义务教育又没有得到普及,新生人口的总体素质更是令人忧虑。一旦大量农村人口向着城市流动,中国许多城市都会受到所谓的“人口生死结”的威胁。

  在控制人口总量方面,我们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面对上述的三大人口问题,决策者必须及早调整人口战略,把可能的人口风险降低到中国社会可以承受的水平。

  作者:菜方华

  相关专题:13亿人口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