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应建立内需主导型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6:3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应该更加重视内需拉动战略,毕竟我们拥有“印度、越南”们目前还难以比拟的巨大市场,善用内需可减外资之累。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金柏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借鉴日本、亚洲四小龙经济外向型发展战
略的成功经验,中国提出由进口替代战略向出口导向战略转移。由此,我国利用外资,发展外贸,带动经济增长思路逐渐清晰。

  但是,应全面看待过多倚重外资外贸所存在的问题。东南亚经济(除了新加坡)现在国际大规模投资已经停止了,可经济处于不温不火状态,与其往日热火朝天的发展势头相差甚远。其原因是对外资依赖过度,当外资因故大量减少时,其经济发展就出现停滞。这说明对外资、外贸发展带来的经济繁荣不应寄予过多期望。

  像中国这样人口众多、国土辽阔的国家,发展潜力是极其巨大的。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织后,外商来华投资更加积极、踊跃,其原因无非就是看中中国大市场。

  发展自己的大市场,势必应采取内需主导型的发展战略。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新世纪中国经济发展思路时,提到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产业化的思想、城市化发展的政策理念、实施西部开发战略。这些归结为一点就是发展内需经济。新一届政府施政方针之一提出大力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实际上也是注重发展内需经济。

  确立内需主导型经济发展战略应以刺激个人消费为主。国家制定政策应积极支持、大力发展为个人消费服务的产业,包括衣食住行,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产业也是相对比较落后,同样需要积极发展。还应该做到产业化和城市化同时推进,其核心就是消化和吸收农村人口,使他们居住在城市、工作在城市。

  当然,发展内需主导型经济关键是实现产业结构高度化。利用内需完成经济发展重点和产业结构重心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逐次转移的过程。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