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13亿人口日专题 > 正文

我国人口面临五大难点和四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2:31 新京报
我国人口面临五大难点和四大压力

北京大兴区黄村镇东磁各庄的村委计划生育办公室计生药具发放点的设立,促进了计生工作的开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天,我国人口突破13亿。未来几十年,人口总量高峰、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相继到来,我国人口面临五大难点和四大压力。

  而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的通告,北京的实际居住人口(包括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已达到了1524.4万人。

  北京户籍人口1159.5万人

  据统计,截至2004年12月初,北京市共有户籍人口1159.5万人。另据公安机关统计,目前全市暂住3日以上在公安机关办理暂住证登记手续的流动人口已达到364.9万人。在户籍人口中,男性5853824人,女性5741161人。非农业人口849.5万人,农业人口310万人。城近郊区人口为704万人,远郊区县人口为455.5万人。

  机械增长超过自然增长

  从北京人口状况上看,现今北京户籍增长人数超过了新生婴儿数。据人口管理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993年以前,北京市户籍人口的增长主要缘于人口的自然增长,但1994年以后,人口机械增长成为北京市户籍人口扩张的决定性因素。其中,2000年是北京人口机械增长的重要拐点。从2000年起,5年间,北京年均机械增长11.8万人,增幅高达77.44%.

  据了解,户籍人口持续走高主要是因为户籍政策调整和“首都引进人才战略”。

  出生人口性别比将持续升高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中国13亿人口日全国电视电话会上说,在今后几十年,人口总体素质不高、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贫困人口脱贫困难、艾滋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滋长蔓延等五大难点将相互叠加。同时还要面对四大压力,即就业人口对经济承载的压力,贫富差距对社会承载的压力,生产生活方式对资源承载的压力,人口总量对环境承载的压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既面临稳定低生育水平的艰巨任务,又要统筹解决人口素质、结构和分布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面临难题

  难题 1 户籍管理 超生孩子难统计 人户分离等问题让社区民警头疼

  “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又难办,外来人口暂住证和超生孩子的统计是难题。”一位从事社区工作有几年的一位姓王的民警如是说。

  这位民警说,比起本市人口人户分离,外来人口的管理困难更多。比如:暂住证的办理,好多外来人口不主动到派出所办理暂住证,目前又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只能不停地催。

  还有超生,有时通过群众举报,得知有暂住的外来妇女怀了孩子,和居委会主任过去找这个妇女时,挺着大肚子的妇女早跑了。法律并没规定超生一定归警察管,警察也不能采取强制措施。

  这位民警说,“黑户”核实也有难题,有时巡逻时发现可疑人,询问他的身份,他说自己是外地某村的人。民警需要核实,但恰巧这个村通讯不发达,没有电话,联系起来相当困难。有时要通过村上边的乡甚至区、市来核实,而由于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当地这些部门还需要时间去了解,配合的话还能尽快有回音,好多时候能等到回音就已经很不错了,核实不到就只能放人。

  此外,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公安内部的户籍网有的地区还是上世纪80年代登记的,核实情况有一定困难。

  难题 2 养老制度 养老单靠孩子压力大 一市民认为应靠社会养老制度

  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的龙继群先生有一个独生女儿,目前正上大学。

  龙继群支持一个孩子政策,尤其是在城市里。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他就有时间跟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对于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他认为还是要依靠社会养老制度。因为随着中国老人群体的逐渐扩大,一对夫妇供养4个或者更多的老人将成为普遍现象。仅仅依靠孩子,将存在现实上的困难。

  他曾打听过,现在养老院一般都是收费的,最少也要七八百,多的要1000多元,如果4个老人全部由一对夫妇赡养,这个开支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所以,现在能住进养老院的老人,一般也都是有退休金的,或者家庭条件还不错的。

  难题 3 计生工作 计生工作要跟几十年 人口增多无疑将加大工作的难度

  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计生科科长赵爱华从事计生工作已经10年了。据她的同事介绍,赵爱华只要一听到与“生”字谐音的字眼就会特别敏感,被大家戏称有职业病。

  赵爱华回忆说,她刚开始从事计生工作的时候,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盯住违法生育者,追查没有合法手续的孕妇,带她们去做引产。而事实上,这部分人只是占育龄妇女的极少部分。现在,工作的重点已经转向为大多数育龄妇女服务,向她们宣传计划生育可获得的优惠政策。赵爱华介绍,街道为27000名育龄妇女建立了档案。

  而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居委会计生干部夏东霞说,小孩一出生,从报户口开始,计生干部的工作就开始了。给新妈妈进行育儿教育,小孩6岁时吃糖丸,对青春期的孩子进行青春教育,女孩15岁建立卡片,结婚后夫妇的计生教育,女性49岁撤卡,独生子女的男60岁女55岁的父母领一次性补偿等,工作很琐碎。育龄妇女改成属地管理后,因为社区流动人口较多,工作骤然变多。

  夏东霞说,很多流动人员对计生管理满不在乎,在加上经常变换住址,给计生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而人口增多,无疑将加大工作难度。

  专家观点 专家建议推迟退休年龄 建议用10年时间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

  本报讯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表示,面对老年社会的来临,有专家就建议,国家应尽快确定推迟退休年龄方案。

  何平说,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超过10%,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从城镇的养老保险计划来看,现在的比例是,3个在职人养1个退休人。这个老龄化的过程还在持续,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末,我国老龄化将进入高峰。在人口老龄化加速、退休人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当期征收的养老保险费和所需支付的养老金存在一定缺口。照目前的状况,今后20多年,我国养老资金缺口累计1.8万亿元左右,平均到每年约700亿元。

  据了解,这个推迟退休年龄的方案的第一步是用5年时间清理和取消提前退休工种,基本达到严格按法定退休年龄执行;第二步,用5年的时间取消女工人、女干部退休年龄的差别,女职工一律55岁退休;第三步,用10年时间初步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

  有效手段 社会保障改变“多子多福”传统观念 养老保险和计划生育奖励是降低人口出生率的有效手段

  本报讯 计划生育政策使我国13亿人口的数字推迟4年到来。而农村的计划生育则是整个计划生育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记者昨天走访了京郊大兴区。

  超生一个先进没份

  大兴区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区统计年度出生3137人,其中计划外出生的只有68人,计划生育率达到了97.83%.

  “每年的年初,区政府都要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对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也就是说,只要负责的地区出现了计划外生育,当年的一切先进评比都没有份。”大兴区计生委的一位相关人士说。

  奖励扶助代替罚款

  “和以往不同,现在我们对于计划生育,已经由罚款转变为奖励为主,提高农民的计划生育的意识。”

  这位人士介绍说,目前在大兴区,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根据相关规定,夫妻双方都可以每月领取5元的奖励,而到了退休年龄,各自都可以一次性领取1000元的奖励。而各个乡镇奖励的幅度有的还会更大。仅是截至去年10月,全区就为3万多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奖励费225万多元,而530名退休的父母也发放了一次性奖励53万元。

  社保消除多子观念

  这位负责人说,“多子多福、养儿防老”是我国农民的传统观念,其实农民就是担心老了无人赡养或生活不好才多生孩子。从去年开始,大兴区在全市首先实施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只要是16至60周岁的农民,每年缴纳不同额度的费用,政府就会有相同数额的补贴,参保者60岁后,每月可领200多元养老金。

  相关专题:13亿人口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