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待解中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14 中国新闻周刊

  初到河南即提前推出“免除全省农业税”,媒体出身的徐光春,首次主政一方,任重道远

  隆冬时节,中原一场雪后,大地有点冷。

  在这个岁末年关的节骨眼上,河南7000多万农民收到了一份热乎乎的大礼。

  在2004年12月21日的省委工作会议上,到任不足10天的新任省委书记徐光春郑重宣布:从2005年起,河南省将对全省所有县(市)全部免征农业税。

  这一次台下的掌声尤其热烈。

  从新闻记者到政府要员

  近几年来,河南人在一些人眼中似乎形象不佳。艾滋病、治安问题、假冒伪劣商品,一些问题被以偏概全,一度成为“妖魔化河南”的口实。任何一届河南领导,都面临着一次“形象公关”,来改善和提升河南的形象。而对此,做宣传工作出身的徐光春当是内行。

  此前,徐的职务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现年60岁的徐光春,浙江绍兴人。196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他从1962年受聘担任《杭州日报》特约记者,从此进入新闻行业。从记者一直干到新华社北京分社党组书记兼社长、《光明日报》总编辑,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当年徐编写的两本书:《业余摄影实用手册》和《摄影特技》至今还是一些摄影爱好者的入门教材。

  2004年12月14日,刚刚来到河南3天的徐光春,开始了对郑州市的调研,先后考察了巩义市竹林镇、郑州威科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河南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以及郑东新区。

  “这期间,徐始终在听取汇报,了解情况,说得并不多。”一位跟随徐书记调研的当地记者向《中国新闻周刊》描述。

  在工业上,摆在徐光春眼前的问题尤其棘手。“这么多年来,河南省的很多官员缺乏长远的眼光,认为搞工业见效慢,不如搞城市建设来得快。致使许久以来,河南省工业始终大(产值大)而不强(影响小)。”河南省社科院经研所所长龚绍东如此描述。在他看来,徐眼前最为迫切的工业问题就是如何改善河南企业的经营环境。

  第二天,徐光春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对企业搞检查评比。确需进行检查、评比的,省委各部委组织的要报经省委批准,省政府各部门组织的要报经省政府批。

  据省纪委一位干部向记者介绍,“徐在岁末年初出台这一举措,让河南省的干部看到了他务实的一面。”

  河南的农业之重

  在履新感言中,徐表达了两层意思:目前省内形势大好,但任务依旧繁重。

  河南是怎样的一个现状?拥有9600多万人口的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在全省9667万人口中,乡村人口占72.8%。在这个典型的农业大省里,“三农”问题始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河南全省粮食总产达到了4260万吨,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但这个历史最高水平背后,却是留给徐的第一道难题。

  专家们普遍认为,今后农民的增收前景并不乐观。“因为2004年的丰收局面主要得益于国家的惠农政策以及粮食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从长远看,通过农业增加收入的因素并不突出。”河南省社科院农研所所长吴海峰认为,运用市场化手段保证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防止农业生产出现大起大落的任务比较紧迫。

  在考察了郑州周边的情况之后,徐下乡了。

  他没有直奔最穷的那些地方,而是先去了全国致富模范村——新乡刘庄。4天后,他回来宣布:从2005年起,全省免征农业税。

  据当时参加省委工作会议的河南干部描述,始终不动声色的徐在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有些激动。他当时说,“老百姓都知道缴纳‘皇粮国税’是天经地义的事,已经延续了几千年。可是今天,这个规矩要彻底改变。”

  同时,徐在会上还进一步明确:在免除农业税的基础上,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通过对粮农实行直接补贴、增加粮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实际上,这“一免一补”,真正平摊到全省7000多万农民身上每人不足30元。河南省社科院农经所主任吴海峰认为,它对于农民心理的影响远远大于实际效果。

  而这“一免一补”的背后,还有徐要面对的第二个难题。

  有专家指出,据省财政厅测算,2005年全部取消农业税后,全省县乡财政将减少收入10亿元左右。而一补之后,将直接多增加财政支付30多亿。这“一免一补”差不多占整个河南全年可支配财政预算的十分之一多。

  据吴介绍,取消农业税,将给基层财政收入带来不小压力。事实上,这几年农村税费改革,河南一直在逐步减少农业税,但同时乡镇、村收入大幅度下降,特别是无其他收入来源的村级组织已很难正常运行。

  另外,农村劳动富余人口过多始终是河南这么多年来的大问题。据河南省农业厅2004年年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河南至少有2000万的劳动富余人口。这2000万人至今还大部分聚集在河南省,无法转移。

  12月25日,徐光春到了兰考县。这一天,是他到任河南之后的第14天,也是焦裕禄离开兰考的第40个年头。

  徐瞻仰了焦裕禄烈士陵园,在纪念馆里驻足许久。焦裕禄的儿子——焦跃进,今天是杞县县委书记。“父亲带领人民治穷,我要带领人民致富”他对新到任的省委书记徐光春说。

  作者王刚(发自郑州)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