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嘉兴110不堪重负撤销有警必接等服务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1:49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昨天是全国110宣传日,但嘉兴市警察却悄悄揭下了悬挂在嘉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标语牌。

  据了解,这是我省警方首次明确撤销110报警服务台“四有四必”承诺。

  110不堪“有求必应”重负

  据介绍,1996年,福建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开始把原来单纯的报刑事案件的110“匪警”电话改为报警服务台,并公开对社会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随即,这一承诺被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推广。

  浙江省自1997年开通110后,随着“四有四必”、“110,一拨就灵”、“有困难找民警,有困难拨110”等承诺日益深入人心,群众对警方的信任度大大提高,全省每月报警电话从2万次急升至110万次。

  但是近年以来,本来严肃的报警台却成了少数市民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随意拨打的“热线”。一些过分依赖民警、搞不清楚报警范围的群众,总会提出送鲜花、送早饭、叫出租车等超出110受理范围的要求,甚至还有恶意骚扰电话。

  据了解,2004年,嘉兴公安局接到110报警电话25万次,而有效报警仅10万次,无效接警量占总数的比例高达60%;而乐清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平均每天要接到报警电话700到800个,平均每2分钟便有一个电话打进,而近85%的报警电话都属于骚扰电话。有小孩子、有喝醉酒的、还有一些神经病患者以及打电话过来咨询各类信息的。

  也曾为“减负”想方设法

  虽然110报警台的压力日渐增大,但是警方作出了“有求必应”的承诺,所以我省各地警方想方设法为110“减负”,以便能保证这一承诺。

  去年以来,我省110、119、122实现了“三台合一”,为节约警力、整合社会资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去年10月份期间,乐清市公安局曾想了个法子,采用能够“拦截”报假警的电话号码的系统程序,将多次骚扰110的电话号码进行锁定,使之在一定时间里不能再报警,最后因受到质疑而停止。

  另外,嘉兴警方还与嘉兴市社区服务求助中心96345以及水、电等18个单位成立了社会联动机制,帮助110分担很多社会性的工作。

  尽管如此,110的接警电话依然高居不下,以嘉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数据为例:嘉兴市区现有800余名一线警力,每年每人仅有效处警就达250次,这还不算大量的无效处警。

  只是承诺但并非法定职责

  嘉兴警方表示,“四有四必”这一承诺虽然已实际操作多年,“但这只是警方的一个承诺,而不是法定的职责。”

  据介绍,2003年5月,公安部出台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和浙江省随后下发的实施细则中,均没有把“四有四必”作为法定职责列入其中。《规则》明确,110报警服务台的职能主要包括3项,即受理公众紧急电话报警、求助和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现时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

  “这也是‘完善110’的一项举措。”嘉兴110指挥中心负责人称,“今后,非职责范围的电话,我们将有选择性地处警。”

  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对于嘉兴市公安局的这一做法,省公安厅110指挥中心主任裘永进认为,110的第一职责是打击和防止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碰上“急、难、险、重”的社会求助,警方也必须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而如果警方将警力大量用于超出110受理范围的处警,会直接影响110基本功能的发挥。

  而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平表示,既然“四有四必”的承诺没有在法律上强制规定,警方在衡量自身能力后加以取消,不失为明确职责范围的务实之举,“好钢就是要用在刀刃上”。

  刘平认为,摘了“四有四必”的招牌并不代表民警不为群众服务,适度弱化“有求必应”可以让110在接到日常求助电话时可以有选择性处警,提高处警率:“民警不用替人买早饭,就能更有精力去抓贼了。”□记者 程超 通讯员 田舍郎

  相关新闻
    浙江110因60%无效接警电话陷入尴尬境地  2005-1-11

    从1997年全省110开通时接警量每月约2万次,到1998年的每月约10万次,再到目前的每月约100万次……这些数据足以表明,110已成为我省广大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公共资源...[全文]

    110教你拨打报警电话  2005-1-11

    怎样才能正确拨打“110”(119、122)?正确方法是:普通电话按照市话拨号方式拨打“110”(119、122)即可;磁卡电话不需要插入磁卡,按“紧急呼叫”键后,拨打“110”(119、122)即可...[全文]

    公安部呼吁:群众正确拨打110意识亟待加强  2005-1-10

    影响110接处警工作的情形大致有三种。首先是一些群众对110接处警范围不了解,以为110一拨就灵,以至于经常把一些买菜购物等家庭琐事;其次有个别人打110电话进行无端骚扰、消遣、寻开心,严重影响了正常的110接处警工作。还有一些群众对报警方法和110接处警的程序不清楚,容易发生报警不清、不明,或报警时间过长,导致延误警情处置...[全文]

    数学题难坏一家人 110半夜接警帮小学生解难题  2005-1-9

    两道小学三年级的数学题,难煞省城市民刘先生一家。从6日晚解析到7日凌晨2时依然找不到答案,面对流着眼泪的女儿,刘先生无奈之下求助110。5分钟后,110民警便将正确答案反馈给了刘先生。昨日下午,刘先生带着表扬信来到本报,向省会110表示敬意...[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