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邀请解放军入境军演 务实看待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20:0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刘文刀

  近日,印度陆军参谋长NC·维吉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和军方已经决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印度参加多国反恐演习。这一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不少观察家们的注意,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增强印中两国之间的军事互信,并对中国维护周边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邀请解放军入境演习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在新德里采访印度陆军参谋长维吉将军时,获得了一条独家消息:印军将正式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印度参加反恐联合军事演习。维吉将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说,印度已经同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印度境内参加多国反恐军事演习。除此之外,中印两军还同意加强高级别的军事会晤和边境会晤,从而进一步增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军方高层人士的话称,印度把这一行动视为未来增强印度和中国军事关系的象征。

  维吉将军没有透露邀请解放军入境参加演习的具体时间、人数和科目。维吉将军之所以没有透露,是因为这得交给中印双方的具体工作小组来操作。维吉还表示,作为对去年9月解放军邀请印军军官观摩解放军大演习的回应,印军也将邀请解放军军官观摩印军的演习。

  维吉将军还回顾了他于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他说,他拜访了中国高层领导人,并且就双边关系以及其它关系到共同利益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有媒体报道称,维吉参谋长此行意义重大,“将在中印陆军之间架起一座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信任之桥”。

  中印军事互信增强

  中印两军的友好交往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两国关系的黄金时期。1956年,周恩来总理访印期间曾在孟买港参观了一艘印度军舰,并在舰上与印度海军官兵共进午餐。1958年,印度军舰“米索雷”号对中国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

  1962年后,中印军事交流中断,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恢复。1994年,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访问了印度孟买。1995年10月,两艘印度军舰在参加了雅加达国际海军节之后回访了中国上海。

  1996年,中印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这一协定具有实质性的意义。比如该协定第四条规定:双方都不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附近地区进行超过一个师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如需进行这类演习,参演主力部队的战略目标不应针对另一方;任何一方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附近地区进行超过一个加强旅的重大军事演习,须将演习的类型、规模、计划期限和区域及参加演习的部队的人数和类别提前通知对方;部队演习完毕及部队调离演习区5天内,须将演习完毕或调离日期及时通知对方;任何一方有权让演习方对本条第二款所列内容及时做出澄清。这使得双方互信大大增强。

  印度希望了解中国军队

  近年来,印度军方十分热衷同外军搞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伙伴既有美、俄、英、法等军事强国,也有阿曼、新加坡、印尼、缅甸以及日本等国家,足迹从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阿拉斯加,到波涛浩瀚的阿拉伯海、孟加拉湾、马六甲海峡以及日本海,参演部队包括海陆空三军、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演习内容几乎覆盖了现代军事作战、反恐以及反海盗等所有项目。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国防建设情况一直是印度军方制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重要考虑因素。自两国关系上世纪90年代逐步改善以来,印度军方早有与中国同行接触的愿望,以便能近距离了解和观察中国军队,从而更好地“取长补短”。据《今日印度》周刊披露,2001年2月,印度以东道主身份在孟买附近海域发起国际海军检阅演习活动前,曾邀请包括美国、中国海军在内的26个国家的70艘舰只参加,当时被中方婉言拒绝。

  对此,有分析指出,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当时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联合演习无从谈起。此外,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国防政策,对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一贯持谨慎态度;再者,由于军事演习一般都会预设假想敌,考虑到印巴长期不睦以及中巴两国存在友好关系等因素,中国不愿在外交上让国际社会产生错觉。

  联合军演意义大

  近两年来,印中两军的互信程度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2003年11月,中印海军在中国东部上海附近海域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该次演习是中印两国海军首次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双方参演兵力进行了包括空中、海上立体搜寻遇险船只,直升机引导军舰抵达事发海域,消防灭火以及直升机迅速转运伤员等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科目。

  但印度邀请解放军进入印度境内参加军事演习,这还是第一次,因此这一消息令外界颇感意外。观察人士认为,印度这一表态意义深远。首先,表明印度在抛弃传统思维,力求改善对华关系,并理性务实地看待中国的崛起。

  其次,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印度邀请中国参加在印度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跟南亚一带的恐怖势力猖獗有关。反恐问题是当前南亚国家最主要的任务之一,而中国的合作将使该地区的反恐形势更为乐观。

  印度邀请解放军参加在印度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对中印关系和南亚安全形势将会有积极的影响。中国作为巴基斯坦长期友好的国家,对消除印巴之间的猜疑、促进印巴和解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印关系友好还将促进印巴关系的改善与和谐发展,将会加强南亚国家之间的互信。

  印度邀请解放军入境参加军事演习,对中国来说同样也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多次与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对稳定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与印度举行联合军演符合中国“开展军事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拓宽中外军事合作,巩固和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关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