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北京将开通心理干预热线帮海啸幸存者走出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4:47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茗辉) 遭受海啸等灾难的幸存者大多会出现惊慌、无助、逃避、焦虑和恐惧等多种心理问题。为帮助从印度洋海啸灾区归来的幸存者,从1月17日起,本市将开通首条免费灾难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4280711。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该热线由华夏心理教育中心主办,将在周一到周五晚6时到8时开通,咨询时间为期四周。

  据介绍,面对本市急缺心理专业接线员的状况,该中心将从1月16日下午起开办一系列的公益讲堂,首场讲座由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费立鹏主任讲解,主要为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免费的专业培训。

  参加培训的必须是心理学学习者或专业咨询师。其中的优秀者将志愿留下参加今后的心理干预活动(公益课堂的报名电话为84280700-201/202,地点:北京林业大学2教楼报告厅)。

  相关新闻

  杭州海啸亲历者走出“梦魇”

  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心理危机干预治疗,不久前亲历印度洋海啸的26名浙江游客,基本走出了这次灾害留下的心理阴影。

  专家们采用了国际通行的“集体心理晤谈”,在认真倾听、评估、对话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心理辅导。经过一系列的有效干预,专家回访后证实,这些海啸亲历者心理恢复得相当不错。

  相关链接

  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缺接线员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在去年5月开通了一条全天候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至今已有来自国内外约11万人次拨打求助。但它的接听率目前仅为9%,另外九成来电者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原因是缺少专业接线员。

  病理分析

  灾后幸存者有心理危机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干预专家丛中教授告诉记者,在经历海啸等大灾难后一个月内,人的心理会出现急性心理应激反应。像“闯入”“闪回”“极度回避”“激惹性增高”等症状都会出现,大多表现为遇难时的画面突然跳出,受伤过程在大脑中就像放电影一样再现,容易发脾气,易失眠、头痛等等。

  如果这些症状1~3个月内不能有效恢复,将转化为“创伤后心理障碍(PTSD)”,病程将持续一两年,届时处理的难度更大,并且将并发抑郁、焦虑等症状,病情严重的甚至可能引起自杀。

  治疗手段

  心理晤谈、药疗同步推进

  干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心理晤谈,要经历六个阶段:介绍期、事实期、感受期、症状期、辅导期、恢复期,成员通过陈述自己的经历、感受,把自己压抑的情感充分宣泄,专家对其情绪予以疏导,让他们的感受合理化,引导他们尽快走出阴影,摆脱急性心理应激障碍。第二种是适当使用抗焦虑的药物。

  专家提醒

  脱险四周内治疗最佳

  脱险后的四周内,为治疗的最佳时期。回国后,如果接受心理干预的话,心理问题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减少。心理专家表示,在海啸发生四周后幸存者将进入严重创伤性心理障碍阶段。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处理难度将更大。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