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重庆民工回首8年讨薪路:从北京沿路乞讨回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8:49 南方周末
重庆民工回首8年讨薪路:从北京沿路乞讨回老家

二00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又一次讨薪无望的农民工刘天会泪流满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民工回首8年讨薪路:从北京沿路乞讨回老家

刘天会哭诉自己被砖厂的人打破头后缝了三针并被[关押]五十二天的经历……


重庆民工回首8年讨薪路:从北京沿路乞讨回老家

2004年12月29日凌晨,刘天会第四次专程进京讨薪未果,踏上了返乡之路,买车票的钱是通过熟人借的。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雪。


重庆民工回首8年讨薪路:从北京沿路乞讨回老家

在砖厂打工时失掉一条腿的袁光强(当时年仅17岁)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赔偿,现在时常住在刘天会家里。2004年12月31日晚,为了干净地过新年,刘天会给袁光强洗澡。


  于文国(北京)/摄影 李国 张晓风/撰文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清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非常重视,通过法律法规和行政行为的强制力,逐步解决欠薪问题,并已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个别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2004年的最后一天,记者接到重庆市綦江县石壕镇白果村刘天会打来的电话,反映该村136名农民工历时8年的讨薪艰辛……

   2004年12月27日,北京西站候客厅,记者见到了来京讨薪的重庆市綦江县石壕镇白果村农民刘天会一行。刘天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1995年,刘天会与邻近村的农民工在北京市房山区某砖厂打工期间,认识了北京市房管局的于欢乐。于称北京市房管局下属有一砖厂,正缺人干活。当年的10月26日,经过双方协商,刘天会代表这些农民工与北京市房管局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和河北省定兴县景安砖厂签订了合同。

  1996年2月18日,136名民工带着“在北京打工可以看天安门”的憧憬,离开农乡,来到景安砖厂打工。

  在这个砖厂,刘天会一行干了近一年。1996年12月,刘天会找到砖厂负责人于欢乐,准备结账回家,却被对方以种种理由拒绝。

  刘天会跪在于欢乐面前,求厂里给农民工一条活路,但于欢乐不予理睬。

  刘天会听说于欢乐是北京市房管局的人,便辗转来到北京市房管局。北京市房管局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潘耀明承认,砖厂是他们下属的企业,也承认签订的合同上有北京市房管局的公章,按合同规定农民工应得到工钱。但他认为于欢乐是房管局聘用的砖厂负责人,具体情况只能找于欢乐解决。

  无奈,刘天会只好沿路乞讨回到重庆老家。

  由于农民工大多是刘天会叫到砖厂干活的,回家后,他们纷纷找上门向刘天会要工钱,特别是在砖厂打工致残的袁光强,生活无着,经常到刘天会家中,一住就是十天半月。

  为了讨还血汗钱,刘天会与100多名农民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讨薪之路。

  1997年,刘天会借了路费,带着妻子儿女再次来到北京,一边打工,一边去北京市房管局找有关领导。此后的几年,刘天会一次次地往返于重庆与北京之间,找北京市房管局、北京市劳动局等部门,希望讨回他们应得的工钱。可时至今日,仍无任何结果。

  2004年12月27日早上6时,刘天会等人又一次从重庆来到北京。上午11时,讨薪的农民工见到了于欢乐。于称,刘天会他们离开砖厂不久,自己就把这些农民工的工资账目全部交给了当时的北京市房管局有关部门。

  于欢乐告诉记者,砖厂至今确实拖欠刘天会等136名农民工工资,估计有十几万元。

  2004年12月27日,记者与刘天会、于欢乐等人一起来到现已更名为北京国土资源局的原北京市房管局信访接待处。一位姓金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因机构调整已经不存在了,现北京国土资源局并不知晓刘天会所提的拖欠农民工工钱之事。

  当天14时20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金通过电话与刘天会所签合同的原甲方单位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潘耀明取得联系,但记者及农民仍未能与潘耀明见面……

  (注:2005年元旦过后,北京市总工会维权热线电话了解情况后表示:将尽快向有关领导汇报,并争取让此事及早得到解决。)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