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吴淑艳:从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到印度洋海啸救灾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7:45 新华网

  新华网河北频道1月13日电(李焱、张洪河)1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中国医疗救援队在斯里兰卡灾区工作的情形。电视画面上,一个用英语教灾区孩子刷牙、洗手的女医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她就是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工作的流行病学博士、唐山地震幸存者吴淑艳。

  吴淑艳今年40岁。1月11日记者在唐山见到吴淑艳的父母。她的母亲杨世英说,197
6年唐山大地震时,他们家住在古冶区,虽然家里人幸免于难,但亲戚朋友却有死有伤。“艳儿当时也就十一二岁,看着伤员们痛苦的样子,她立志长大当一名医生。”

  从一个中专生、护士,到博士、流行病专家,吴淑艳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1979年她考上唐山工人医院卫校,3年后分到唐山工人医院病房。同她一个宿舍的王淑英,这样评价自己的同窗:小吴无论是穿刺、注射,还是日常护理,都是一流的。“那时候还没有提出人性化护理,但从她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这点,她总是微笑着面对自己的病人。”

  工作之余,吴淑艳自学高中课程和英语,1985年她考上了河北职工医学院。和她同届的开滦医院医教部的蒲景环说,淑艳有临床经验,又有组织才能,是同学中的佼佼者。

  吴淑艳后来到工人医院科教科工作,并破格考上天津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后来吴淑艳去北京读博士生,师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曾光,2004年分到北京市疾控中心。

  吴淑艳是作为北京市卫生局选派的国家医疗救援队成员去的斯里兰卡。这支救援队由14人组成,她是北京市疾控中心派出的7名专家之一,目前在斯里兰卡南部重灾区负责传染病防治工作。

  记者随后拨通北京吴淑艳家电话,专程从唐山到北京照顾孙女的公公陈友群告诉记者,儿子、儿媳是去年来的北京,临时租房子住,家里没有电视。他去疾控中心办事,才知道儿媳上了电视,他很高兴。他说,国家为医疗队考虑得非常周到,虽然条件艰苦些,但大家劲头很高。

  11日晚上,记者联系上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的吴淑艳的爱人陈轩波。他说,小艳离开祖国7天了,共发过两条短信,来过3次电话。每次通话都不超过1分钟。她电话里说的最多的一句是:“我很好,你们放心!”

  据了解,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吴淑艳赴斯里兰卡的事一直瞒着二老,他们是从电视上得知女儿去了灾区的。母亲杨世英是位退休医生,她深知灾区环境恶劣,容易染上腹泻、疟疾等疾病。她说:“作为母亲,我为艳儿担心;可作为一名医生,我理解她。她能参加国际救援,是咱唐山人的骄傲。”(完)(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