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对救援的外国军队下逐客令引发外交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5:55 中国青年报
印尼对救援的外国军队下逐客令引发外交风波

  资料图:一名澳大利亚女兵在搬运行李,准备前往印尼棉兰灾区参加救援工作(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印尼对救援的外国军队下逐客令引发外交风波

  资料图:几名澳大利亚士兵在搬运行李,准备前往印尼棉兰灾区参加救援工作(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印尼政府日前对参与海啸救援行动的外国军队发出的一纸限期离境的“逐客令”引起了不小的外交风波。美国政府要求印尼当局对此予以解释和澄清。联合国官员则担忧地表示,印尼政府对外国救援人员在亚齐省设立的行动限制使得救援工作的进展受阻。

  印尼政府12日宣布,参加海啸灾区救援工作的外国军队必须在3月26日之前离境。届时,印尼武装力量将完全接管受灾地区。

  目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和日本的军队正在印尼各地灾区参加救援行动。对于印尼政府公开的“逐客令”,美国政府感到颇为不满。美国官员说,他们已经要求雅加达对此予以解释和澄清。

  但是,印尼政府却担心外国军队会借助此次救援行动介入印尼内部事务,尤其是印尼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亚齐的武装冲突,所以显得格外谨慎。

  目前,印尼和美国已经达成协议,美国不得在印尼建立军事基地,美军士兵也不得携带武器进入印尼。日前,美军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曾希望利用印尼领空进行训练,但是遭到断然拒绝。

  印尼政府出台的另一项限制措施则引起了国际机构的不满。印尼政府日前以保护人身安全为由,限制外国救援队在亚齐灾区的行动自由,要求他们在离开亚齐省的两座主要城市班达亚齐和米拉务时必须向印尼军方登记,否则不仅他们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而且可能遭到驱逐。

  30年来,印尼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亚齐的冲突不断。印尼政府担心,国际救援人员前往偏远灾区恐遭不测。但是联合国官员和其他国际救援机构则认为这一限制可能影响救援行动的进展。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官员凯文·肯尼迪说,此前国际救援人员已经前往亚齐的许多地区,但是“没有遇到任何安全问题”。

  “我们非常理解在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里亚齐一直有冲突,”肯尼迪说,“但是,我们担心任何要求都可能给救援行动制造障碍,我们将不得不修改行动计划。”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印尼军方13日宣布,他们将给前往班达亚齐和米拉务以外地区的外国救援人员配备士兵进行保护。

  不过,巴苏基上校承认,目前印尼向亚齐派遣的4万名士兵大部分正在参加救灾行动,很难有足够的兵力来保护所有出行的外国救援人员。印尼政府13日宣布向亚齐增兵,使驻扎在那里的士兵总数达到5万人。冯俊扬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