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台商包机谈判内情披露:台湾岛内仍存不少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3:42 国际先驱导报
台商包机谈判内情披露:台湾岛内仍存不少杂音

  1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右)在北京会见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左)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天放报道 1月10日,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会见了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一行。在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春节包机”蓄势待发,但能否实现仍面临一些变数。

  国民党:踢出“临门一脚”

  国务院台办提出的明确讯息,在岛内引起热烈反响。《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岛内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希望台当局抓住机会,以最大的诚意,尽快与大陆就包机事宜完成协商,使春节包机得以实现。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国民党“立委”章孝严表示,没有国民党重新发球,两岸春节包机根本没戏唱,国民党组团赴大陆会商,对促成春节包机“具有临门一脚的作用”。如果没有突发的政治力介入,春节包机已经如箭在弦,蓄势待发。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表示,春节包机的球已经做给了陈水扁,飞得成、飞不成,全在陈水扁一念之机。希望当局以台商权益为重,展现最大诚意,让春节包机能在最短时间内顺利成行。

  陈水扁借包机缓解三重压力

  一直在“台商春节包机”问题上设置障碍的台当局高层此次也作出正面回应。1月10日,陈水扁表示,春节包机的协商正在进行,这是历史性的重要时刻;相信春节包机的成功推动将成为未来两岸关系正常化的基础。“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说,最迟在1月24日台“内阁”总辞前,两岸将会就促成春节包机达成具体共识。台湾当局的态度转变,与陈水扁面临的三重压力有关。

  最直接的是败选压力。民进党在“立委”选举败选后,陈水扁被迫辞去党主席职务,面临提前跛脚困境,党内要求检讨“台独党纲”的呼声又起。而国民党又提出“组阁权”的要求。陈水扁需要借助商谈春节包机的气氛,一方面转移视线,另一方面为整顿内部、缓和败选压力营造一个缓和的外部环境。

  更深层次的是来自美国的压力。陈水扁“制宪”、“正名”等言论,令美国高层相当不满,美国的两岸政策显现向大陆倾斜的迹象。陈欲借推动两岸春节包机,营造两岸缓和的印象,好给美国一个交代。用岛内舆论的话说就是,“取得一张仍能推动两岸交流与和解的证明书”。民进党代理主席柯建铭表示,春节包机顺利成行,将是两岸重启复谈协商、化解僵局的最好起点,这其实就是在向美国人表功。

  最沉重的是岛内民意压力。“急独”是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败选的重要原因。而春节包机乃至“三通”,是岛内各界,尤其是工商界的强烈愿望。“立委”选后,过去一贯积极推动“春节包机”的国民党再度组团赴大陆商谈2005年“春节包机”事宜,一方面展现在野党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争取民意支持,另一方面转移民众对国亲矛盾的视线。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当局摆出“主动出击”的姿态,与国民党抢夺推动春节包机的主导权,抢夺大陆政策的主导权。春节包机能够成行,台当局自然会夸大功劳,往脸上贴金;如果不成,则可推卸责任,一说是国民党搅和,二可倒打一耙,说大陆“没有诚意”。

  能否成行面临变数

  从目前形势看,两岸春节包机方案相当接近,但在两岸以何种方式协商、由谁坐下来谈的关键问题上,台当局提出了不切实际的要求。“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两岸春节包机协商,“事涉公权力”。民进党“立院党团”称,两岸春节包机“属于政府间协商事宜”,而国民党没有获得当局授权,就算谈出结果符合“陆委会”包机的政策,当局也不会核准。1月10日,“陆委会”正式要求两岸透过“台港空运谈判模式”进行春节包机商谈,核心就是要让“陆委会”与“交通部民航局”官员能以“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顾问身份参与,实质主导谈判。

  台当局的算盘是,在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通过“官方与官方接触、谈判”,至少“以官扮民”的协商形式,既确保台当局有关部门主导谈判的地位,彰显“公权力”的决策角色,更突出“两岸对等谈判”的政治与宣传效应。岛内民航业者悲观地表示,当局的叫价和大陆坚持“业者协商、官方不接触”的原则有所抵触,“积极善意”的背后夹杂着“一边一国”的政治私货。

  此外,台军一再强调“安全因素”,也为台当局阻挠春节包机埋下伏笔。台湾军方表示,两岸海上及空中直航,绝不能以直接穿越台湾海峡的方式进行,即使是民航机航道也应“以南北向为原则”,维持空防的必要纵深。

  因此,尽管目前台岛内外一片乐观,但是台湾当局如果坚持不合作态度,包机仍有可能无法成行。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