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代表畅言 世园会票价要考虑低收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6:34 时代商报

  两会代表畅言兴沈真经世园会票价要考虑低收入者

  一条喜讯·高速路沈阳新增5条高速路

  昨日,沈阳市交通局局长庞洪波在政协委员分组协商沈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市政府其他报告时向大家透露:3年后,沈阳境内将有55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密
度最高的城市。

  庞洪波介绍,今年,沈阳新建的307公里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周边地带,共分5条。大沈环路从铁岭起,经抚顺、本溪、辽阳、辽中、新民、法库等,共500多公里。其中在沈阳境内的辽阳-辽中-新民段为80公里长;沈阳-新民-彰武-阜新公路沈阳段为70多公里;铁岭-康平-法库-彰武-阜新-朝阳-承德高速公路沈阳段约70多公里,这也是东北进京的第二大通道;沈阳至康平高速路;再建一条与沈抚路平行的高速公路,绕东环与东北大马路相连。这5条高速公路总共需要建设资金80多个亿,预计3年建成。

  庞洪波还说,除了高速公路外,沈阳计划今年在农村修建1000公里公路,到年底,实现所有行政村都能通上公路。

  两个建议·项目改造今年应改造胜利明渠

  “胜利明渠已经成为沈阳市名副其实的‘龙须沟’,政府应该马上对其进行改造。”这是人大代表王秀华在本次大会上即将提交的10多个议案之一。

  胜利明渠自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时至今日,其功能落后,已无法满足太原街、中华路周边等地区的正常排水需要,沿岸长年积存的大量垃圾及违章建筑造成明渠堵塞严重,臭味四溢,周边环境很差。

  虽然和平区政府多次组织力量进行治理,但仍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特别是胜利桥造成后,其存在将严重影响沈阳的现代化大都市形象。因此,王代表建议沈阳市政府应尽快将胜利明渠改造工作列入市政府2005年城建计划。

  北市场改造应加快

  北市改造议案已经立案3年了,到现在北市场的改造步伐依然非常缓慢。北市二期的改造依然无音讯。为此,人大代表王秀华将在本次大会上提交一份议案,建议政府部门加快北市场的改造步伐。

  据王代表介绍,2004年政府承诺北市进入二期工程,但不知什么原因,该处现在依然破烂不堪,棚户区依然未得到改造。现在北市场未改造区的商业运作不好,百姓天天在企盼早日改造。希望政府加速北市场地区改造的步伐,使其早日恢复其商业功能。

  三种观点·世园会

  作为沈阳市委、市政府2005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筹划世园会理所当然地成了政协委员的讨论焦点。各个政协委员纷纷为此出谋献策。

  世园会要有百菜园

  世园会当然要以绿色植物为主,沈阳举办世园会,在引进外地一些珍稀植物的同时,也要考虑加进沈阳作为北方城市的特色。比如高大粗犷的白桦、苍松,风情万种的五角枫、丁香树等等,都是可以代表北方特色的植物。同时,园艺的范围不应仅包括观赏植物,还应该包括一些蔬菜、中草药等等,有些在东北农村和山里种植的奇形怪状的蔬菜和草药,相信很多当地百姓也不一定知道,它们有的也具有观赏价值。因此,沈阳世园会应该考虑建设一个“百菜园”、“百药园”,来体现地方特色。

  栽培莫违背自然规律

  世园会的植物选栽要注意适地适栽的原则,不能违背自然规律。比如南方一些珍稀树种确实具有观赏价值,可以适当引进作为点缀,但不能大量引进,因为这些珍稀植物的维护费用太大,平均温度一般在15℃左右,不是简单弄个锅炉提高气温就行,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套建设,这会给沈阳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同时,植物栽培要考虑物种丰富,既要有极具观赏价值的一二年生植物,也要有多年生的高大植物。

  要考虑低收入群体

  世园会是沈阳承办的国际大型博览会,家门口的市民自然也想一睹风采。可按照目前的计划,门票价格在100元左右,那肯定有很多市民只能“望园兴叹”了,因此,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建设收费区和免费区两个区域。免费区就像现在的植物园一样,一张门票进去可以随便游览。而对一些精品的高级馆区,可以正常收费,这样既照顾低收入人群,也可以让经济能力较高的市民观赏到更多的植物。

  四项规划·城建沈阳今年“四面开花”

  沈阳市发改委主任汪涛重点阐述了今年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几大“战略”。记者注意到,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方面,沈阳今年将“四面开花”。即以“世园会”展园、广场建设为核心,规划建设190平方公里棋盘山旅游开发区,拉动城市东部发展;做好“大浑南”开发和沈北大开发规划,拉长城市南北发展空间;启动长白、于洪新城等地区开发,重点搞好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中央都市走廊建设,年内力争有10个项目落地;加快浑河沿岸开发建设,实施滩地、水面治理工程,力争新建20个项目。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关艳玲

  相关专题:2005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