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专题 > 正文

广州开审2000多人受骗涉案2亿多元变相传销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2: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今天上午9时,导致2000多名群众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亿多,号称是广州市变相传销活动“龙头”的原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日升等14名员工,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将在广州市中级法院第二法庭逐个过堂受审。据悉,数额如此巨大集资诈骗案在广州市还是首次开审。

  养蚂蚁为名搞传销诈骗

  2003年5月29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市内有数十家公司用变相传销的方式进行集资。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调查中发现,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龙公司)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非常典型。

  据了解,墨龙公司前身是广州市金璨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日升是该公司真正的老板。经营的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公司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鼓动群众投资,合同有三种:养殖蚂蚁合同,销售酒、饮料等产品合同。

  头号嫌疑犯品茶时落网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决定以墨龙公司为重点打击对象,坚决端掉这一“龙头老大”。同年9月3日,经侦支队对墨龙公司立案侦查。同年9月24日,经侦支队获悉,王日升现独自一人在东风西路的某宾馆餐厅,随即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当天上午11时半左右,墨龙公司总经理、该团伙的头号犯罪嫌疑人王日升在某宾馆二楼餐厅正悠闲地品茶时落网。随后,其余三路行动小组同时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先后抓获了该团伙的第二号关键人物、墨龙公司的财务总监李红云、副总经理郭英群等人。经警方审讯,王日升等犯罪嫌疑人均初步交代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事实。

  高回报作饵请名流造势

  据了解,王日升为首的墨龙公司作案手段花样百出。比如,通过电话以报称中奖、社会调查等名义,约定老年人前往公司领取镜框、陶器等免费礼品,乘机向他们推销黑多刺蚁种。老年人签订养殖蚂蚁合同后,可以委托墨龙公司所谓的养殖基地代为养殖,承诺在两年内可获取7600元的高额回报,回报率100%,该回报率是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42倍。另外,墨龙公司还以销售墨龙玉液、风湿酒、墨龙营养液、墨龙琼酱等产品的名义,与老年人签订《墨龙系列产品代销合同书》,称一年后客户每份共可收回4600元。但在此过程中并没有产品实物的交易。对客户要求返还的金额,王日升往往用前期已收取客户的投资款项来应付,而其余承诺的所谓“分红”、“本金”则采取拖而不付的办法。

  同时,墨龙公司为欺骗客户,还经常在宾馆大厦或礼堂会堂等高级场所召开客户大会,邀请不知内情、受其蒙骗的社会名流、知名人士出席捧场,为其造势。

  相关专题: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