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阚延静建议组织特困妇女免费妇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5 南京晨报

  “我省的特困家庭妇女,应该接受一次免费妇女病检查。”省人大代表阚延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代表建议】组织特困妇女免费妇检

  据阚延静介绍,贫困是造成特困家庭妇女患病的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危险的因素
。作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主任,阚延静接诊重症病人是家常便饭,但是,她发现,在她的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她们因为经济原因,平时不做常规的妇科体检,然而一旦发现患病时,很多病情已经非常严重,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而疾病使原本贫困的家庭,进入深度乃至极度贫困,或陷入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中。

  为此,阚延静建议,省政府应委托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相关企业和各市的相对应的部门和卫生部门,先摸清我省的特困家庭妇女的人数和现状,然后,对我省特困家庭的妇女,组织一次妇女病免费普查;而这笔资金则由省政府提供部分、向各市慈善会申请部分、各市提供一部分、有关医院减免部分检查费用来解决。对检查出患有妇女病的妇女,应提供相应的医疗救助以及基本的医疗保障,不能再让这些家庭因病致贫。 

  【记者调查】特困妇女更易患妇科病

  最近,在南京市总工会的帮助和支持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免费为南京市特困家庭的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市特困家庭妇女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为1845元,远远低于该市人均收入。她们平均年龄42岁,大部分来自老弱病残家庭或下岗职工家庭。其本人为下岗职工的占21.2%,家中有重病或慢性病人的占15.33%。在被调查的848人中,妇女病的检出率为81.13%,明显高于同期城郊女职工的妇女病普查疾病检出率(42.12%)。而在特困家庭的妇女中,乳腺增生、月经失调以及严重妇科疾病的患病率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此次调查显示,有85.52%的妇女感觉身体不适,但由于贫困未到医院就诊。如果没有这次免费调查,她们无法获知自己已经患病,甚至已经患上恶性肿瘤。

  据专家分析,无业弱势妇女之所以妇科病患病率如此之高,是因为这一群体为了生活过度劳累,吃饭不定时等导致她们自身免疫机能比较差,再加上卫生习惯问题,使得疾病高发。

  作者:华琳月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