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平潭乡亲在伊被挟持 胡锦涛温家宝指示全力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52 海峡都市报
平潭乡亲在伊被挟持胡锦涛温家宝指示全力解救
  昨日,平潭县苍海村村民从《海峡都市报》上获知同乡被绑架后,万分焦急
平潭乡亲在伊被挟持胡锦涛温家宝指示全力解救
林斌82岁高龄的母亲牵挂着儿子的安危

平潭乡亲在伊被挟持胡锦涛温家宝指示全力解救
受害者有四家都住在敖东镇这条街上

  本报讯记者19日从外交部了解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获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的消息后极为关心,当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被挟持人员。

  目前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开展解救工作。

  中国驻伊使馆积极营救人质

  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后,包括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在内的中方人员19日继续为营救人质展开积极努力。

  19日一大早,使馆就派专人与伊拉克有关方面就营救被扣中国人质问题展开进一步沟通,并在当天上午前往一著名宗教人士家中,争取其能够发挥在穆斯林中的影响,协助寻找人质下落并向绑架者发出释放人质的呼吁。到记者发稿时,双方仍在就此事进行磋商。

  中国驻伊拉克使馆还于当夜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要求绑架者尽快释放人质。

  伊穆斯林长老会呼吁释放被绑架者

  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19日在位于巴格达的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武装组织在将于20日开始的宰牲节期间释放所有被绑架者。

  长老会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在宰牲节的日子里,为了使伊拉克人和其他所有人摆脱某些令人厌恶的绑架的折磨,穆斯林长老会呼吁所有已经绑架人质的各派穆斯林释放他们,不管他们是伊拉克人还是别人,都应结束他们的苦难。”

  声明还呼吁所有绑架者“按照宗教惯例对待他们(被绑架者),不要威胁杀死他们,也不要用伊斯兰教所禁止的方式恐吓他们”。

  目前,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的外国人至少有8名中国务工人员和1名法国记者。

  绑匪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

  据了解,绑架8名中国人的伊拉克武装分子,脸部被方格状的头巾包裹着,他们都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成员。

  这些武装分子身穿冬季外套,同时用手中的AK-47步枪指向8名人质。中国人质站在一面水泥墙前的泥地上,全都默不作声。

  外交部提醒

  目前不要贸然赴伊

  外交部19日提醒中国公民,鉴于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请不要贸然赴伊,以免发生不测。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8日说,中国人民对伊拉克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一向同情和支持伊拉克人民。中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也始终着眼于维护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还表示,外交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希望中国公民能够尽快安全获释。

  商务部提醒

  出国经商务工注意安全

  中国商务部19日发布紧急公告,提醒中国出国经商务工人员注意人身安全。

  商务部在公告中说,针对8名中国工人在伊遭绑架这一事件,商务部提醒有意出国经商务工的中国公民,一些国家目前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不要贸然前往,以免发生不测。同时出国经商务工要通过合法的渠道,不要轻信非法中介和个人,以免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N据新华社电本报记者 /图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