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台航空公司抢着飞北京 华航有望首飞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20:28 环球时报

  按照两岸航空业者达成的共识,今年的春节包机,台湾和大陆将各有6家航空公司参与。目前台湾方面已基本敲定为华航、长荣、立荣、华信、远东和复兴,其中华航和长荣实力最强。1月29日,台湾客机将在两岸分隔50多年后第一次降落北京,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两大航空公司为此展开了激烈争夺。

  华航有望首飞北京

  1月17日早上7点40分,中国民航总局的大门还没开,华航驻北京首席代表王华宇就赶去递交包机的航班申请表。为了能够首飞北京,华航决定将在1月29日凌晨4点5分从台北中正机场起飞,用的是波音747—400客机,上午8点左右抵达北京,当天下午3点再回到台北,完成首班飞行。长荣则宣布:如果台商已经预订了春节返乡机票,可以免费办理退票,改搭包机。至于首航,长荣计划于29日上午8点半从台北起飞,中午12点50分抵达北京,使用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200。

  航空公司的计划出台后,最后由谁首航还需要经过岛内民航部门的同意。但分析指出,华航的机会很大,因为它的官方色彩相当浓厚。其实,华航最初成立的目的是为上世纪50年代美国在越南及老挝的军事行动做掩护。因为怕被查出是官方行动,当时担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的蒋经国决定成立一家航空公司做掩护。1959年,华航应运而生,其资金和飞机全部由空军及安全系统提供。1988年,华航一位股东突然身亡,李登辉为避免股东的子女分股份,因此命令“交通部”成立“航发会”,华航所有原股东被要求“捐出所持有的股份”,并全部归到“航发会”账下。“航发会”和华航的高层管理人员都由“总统府”直接指定,且均为安全系统和军方人士转任。2003年1月26日,正是华航的飞机第一次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由此拉开了两岸春节包机的序幕。

  相比之下,台湾首富张荣发的长荣集团虽然实力也很雄厚,但毕竟在政治影响力上比不了华航。

  几大航空公司各有盘算

  除首航北京外,在其他细节方面,几大航空公司的竞争也有目共睹。早在包机谈判进行过程中,华航和旗下的华信就与上海东方航空公司联系,讨论地勤代理事宜。春节包机谈成后,16日上午,长荣集团召集相关部门主管紧急加班开会,下午与旗下的立荣联合公布了具体方案,成为岛内第一家完成包机规划的航空公司。眼看长荣抢到了前头,华航也不甘示弱。同一天下午,华航动员旗下的华信开会,并于傍晚之前公布了自己的部署。观察两大集团的包机安排,可以看出是各有盘算:长荣与立荣分别从台北中正机场和高雄出发,长荣飞北京和上海,立荣飞上海和广州,为南北台商提供服务。华航与华信则采取联营方式,在春节前后都安排了班机,为台商提供更大的弹性空间。

  华航与长荣的连番出击,让势单力薄的远东和复兴两家公司感到不小的压力,连日来不停地打听其他业者的动向。目前,复兴航空已公布了自己的计划,即在2月4日和6日安排往返台北和广州的包机。远东航空则计划在台北机场设拱形花门,并送每位旅客一个飞机模型。

  台商抢搭第一班飞往台湾的大陆客机

  实际上,春节包机对岛内航空业者来说,是个赔钱的买卖。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目前约有80%的台商已订好了往返机票,包机的服务对象只是20%还没有预订机票的台商。但台湾航空公司的热情非常高,它们看中的是两岸未来直航的巨大商机。

  台商的踊跃也让航空公司颇感欣慰。由于此次包机情况特殊,将是两岸分隔50多年来第一架挂着五星红旗的大陆客机合法降落台湾。很多台商放话说,不睡觉也要抢搭首班飞往台湾的大陆客机,不少人甚至退掉已订好的机票。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