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收入怎么来支出哪里去 人大代表提前参与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3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今年广东省级财政预算总收入482.92亿元,总支出481.94亿元,收入怎么来,支出哪里去?昨日(1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代表们在会议期间有充足的时间审议预算报告,本次人代会召开前省人大代表参与了财政预算的编制,《省级部门预算单位预算表》将首次提前发至每位代表手中,并吸纳120多个部门的资金安排,让人大代表对预算资金“明白来源,明白去向”。

  120个部门资金安排一目了然

  细化预算、解决预算透明度问题一直是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的关键,去年省人大预算监督委员会坚持依法督促有关部门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并与省财政部门共同协商、研究完善提交省人代会审议的省级部门单位预算。黄伟鸿介绍,今年人代会期间,为了让代表有充分时间审议财政预算,《省级部门预算单位预算表》将首次提前发放,每位代表报到时即可人手一本。同时,今年提交省人代会的预算表吸纳了120个部门2005年的资金安排,让人大代表们对各单位收入支出情况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资金使用一目了然。

  代表提前参与预算编制

  编制财政预算草案一直是财政部门和各个单位“自己”的事情,去年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首次召开了由每个代表团推荐一名熟悉财政的代表参加的预算草案审查座谈会,预算监督委员会从座谈会上收集了很多很好的审查意见。

  黄伟鸿表示,为了使2005年预算草案更好地反映人大方面的意见,在本次人代会召开前,省人大组织部分代表视察了省财政厅,让代表了解广东省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情况,在预算草案未审定之前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审查意见反馈给财政部门。今年提交人代会审议的预算草案就有代表们的一份贡献。

  将建立财政资金绩效监督标准

  预算监督方面,去年广东人大实现财政预算信息联网,已经在全国开创了预算监督的新局面,也使得人大能够及时接收有关信息。黄伟鸿说,目前通过联网信息人大预算监督只能看到执行这一块,人大方面希望进一步扩大预算监控的范围,把整个过程监督起来。同时,也希望全省各个市都能实现人大与财政部门的信息联网。

  另据有关人士表示,为了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去年省人大组织了多次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检查了山区老区小学改造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评价了“十五”期间高校基建财政贴息贷款使用绩效,并进行了其它绩效调研活动。下一步省人大计划建立“财政资金绩效监督标准”,使得绩效监督有衡量之尺。(作者:记者徐林 实习生王悦 通讯员任宣)

  相关专题:2005年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