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市大代表:地铁一号线列车为何不加挂车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8: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郑佳雯 柏蓓 一号线拥挤已经成了代表和市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夏希纳大会期间向人代会提交了《关于改善地铁一号线上下班高峰客流拥塞现象的建议》。

  夏希纳代表在书面意见中指出,地铁一号线自投入运营以来,为缓解上海的交通堵塞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沪闵路沿线两侧房地产的开发,地铁一号线载客量已达饱和状态,而行驶在闵行区、徐汇区的大部分公交车都在小区内绕行后再与地铁并站,因此,大
量南来北往的沪闵路两旁上班族还是涌向了地铁一号线。

  尤其在莘庄站、莲花南路、锦江乐园站,上下班高峰时段,载客量近两年来已严重超饱和,达到146%。夏希纳分析说,这种超饱和状态已经导致列车进站后,下车的乘客被堵在车厢内不易下车,而上车的乘客在短时间内不易上车,造成车门关闭困难,容易引起事故。她还担心,火车南站竣工后,地铁上海南站站的大批客流将给一号线造成更大的压力。

  夏希纳给轨道交通部门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加几节列车车厢,缩短列车发车间隔时间。对此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有些无奈地表示,其实前几年我们已经注意到地铁一号线的人流量越来越多,如果每辆车增加两节车厢将能极大地改善目前的拥挤状况。

  但是,五一说,由于按照国家规定,建造轨道交通并购买列车必须通过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而建设时期由于投资控制,只考虑到运营初期的运量,对现在的发展预期也不足够,所以,现在如果要再买车厢,仍然必须经国务院发改委批准,即使批准了还要招投标、签订单、企业制造车厢。五一估计这个过程需要至少2年时间。

  而对于夏希纳提出的增加地铁一号线地面相应线路的公交力量以缓解轨道交通压力的说法,五一说,其实地铁一号线开通后地面原有的公交线路根本没有减少,地面运力其实是增加的。

  夏希纳的另外一个意见是,有关部门可以科学规划地铁一号线的复线建设,尽早实现大站车、快慢车的运行,有效分散客流量。但五一认为,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五一说,现在的关键是没有列车,无法增加运能。不过,据他介绍,给每列列车增加两节车厢已经被列为有关部门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