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2:15 新京报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北京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

  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北京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图)
  昨天早上,一名人大代表在会场用电脑书写议案。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召开。

  代表委员建议

  本报讯今年北京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长王岐山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9时整,大会正式开始。

  全体参会人员唱完国歌后,王岐山走上主席台,首次以市长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市政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设置进行了改革和调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会后接受采访的多名代表称,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务实,实事求是地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归纳总结出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六大方面问题。

  根据议程,北京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下午,各代表团开始对这两份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记者留意到,许多代表对北京能源紧张、危旧房改造等问题表示关注。

  据悉,昨天大会应列代表770人,实到727人,符合开会要求。来自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21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的22名外交官,以及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媒体、58名境外记者旁听、采访了开幕式。

  相关评论见A02版

  北京站站台应设免冲厕所

  “到站台接人,碰上内急,能把人给急死。”虽然自己没有这个亲身遭遇,但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还是建议北京站站台应设立免冲厕所。

  刘永泰认为,北京站长期以来站台就没有厕所,送站的人还可以尽早离去,但接站的人一但进入则不能自由进出,如遇晚点就更要等待,“此时内急,毫无办法。”刘永泰说,在北京站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站台没有厕所,给他们的工作和身体都带来不便。

  “其实在站台两侧各设两个单人的免冲厕所,投币式使用即可,既方便了大众和值班人员,也展示了北京市政府为民众办实事的良好形象。”刘永泰说。

  “两会”花絮

  老外看英文版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上午,旁听会议的22名外交官和58名境外记者收到了中英文对照的政府工作报告。据悉,政府工作报告译成英语在北京尚属首次。

  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文版共27页,英文版比中文版厚了4页,共31页。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处长邱晓平表示,这将成为一种惯例,从本次人代会开始,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有中英文对照版本。

  议程播报

  政协北京市十届三次会议

  上午大会发言下午小组讨论1.大会各项决议(草案)

  2.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上午代表团或小组会

  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下午

  1.代表团或小组会(同上午);

  2.专题座谈会

  晚上

  1.议案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政要声音

  刘淇:改变规划要经群众同意

  东城团代表建议立法保障小区配套设施规划落实

  昨天下午,东城团就小区配套设施立法问题展开了讨论,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北京市除了要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具体实施条例以外,还要通过法规保障控制性规划的落实,如果要改变规划,必须先经过群众监督和一定的程序批准。

  代表:小区规划邮局变餐厅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张国初代表提出,居民小区的绿地和公共设施规划亟待由市人大立法保障落实,开发商不能无视居民利益随意改变规划。

  张国初说,近年来,新建居民小区的规划变化随意性较大,开发商往往是卖了房子后,又把原来在规划中标明的绿地、邮局、学校、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用地改作他用,但由于没有法律法规约束,很多业主利益被侵害或得不到补偿。

  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的代表胡仲元也提出,小区通邮应纳入市人大今年的立法日程。

  胡仲元一口气列举出三个例子———德宝饭店、和平里小区,还有慧忠北里规划邮局用地都建成了餐厅。

  张国初还建议,市民买房和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问题,应被纳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日常视察工作。

  刘淇:规划及法规全部上网

  刘淇表示,北京市今后的城市建设首先不能占用250万亩基本农田,所有必要的新建设施要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同时,对于具体的建设项目,开发商不能随意更改原来的绿地规划、学校、医院、邮局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王岐山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讲,北京市今年要制定控制性详细的城市建设规划,但我想除了出台详细规划和具体实施条例以外,还要有法规。有了法规,我们的控制性规划才能落实。”刘淇还表示,今后,把所有的城市发展规划都发到网上,有法规保障,有社会监督,如果谁要改变这规划,必须经过一定的程序批准,要经过群众同意。

  王岐山对危旧房改造及人口控制问题发表看法

  “请代表调查拆迁市民需求”

  “我也是人大代表,还想提点更深层次的问题。”昨天,王岐山参加了西城团的分组审议后,发表了对关于危旧房改造和人口控制问题的看法。

  “危旧房改造难的不是规划问题,而是拆迁如何进行下去。”王岐山表示,目前连交通建设的拆迁也存在这个问题。他说,去年没有完成京高速路二期工程的原因就是征地拆迁受阻。

  王岐山说,城市建设拆迁已形成道德化风险,大多数市民积极配合危改工作,但确有少数居民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我请各位代表调查一下,拆迁市民最大的需求是什么。”王岐山说。

  “北京市瞬间服务的人口是1700万。”王岐山表示,城市人口控制迫在眉睫,这涉及到城市定位问题。

  王岐山称,行政控制手段的方式之一户籍已显得不重要,而暂住证作用也弱化了,经济控制手段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也不起作用,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新的方式。

  王岐山还表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应该立足高端,是一个现代化城市,但目前城市建设现状还达不到这个目标。他举例表示,市区中心周围还存在一批小商品批发市场,低端呈蔓延之势,呈现不出大都市的气象,今年会将这些市场往外移。

  “两会”日记

  1月23日星期日

  市长饭桌上打听记者收入

  中午,餐厅门口,我们意外地得到了和市长王岐山共进午餐的机会。

  市长托着盘子,和工作人员、代表、记者一起排队选菜。他选了一盘青菜和烧肉,一碗面。刚埋头吃了一口,又抬起头问道,“新京报,也是新的用人机制吧?”当得到我们都是通过应聘进入报社的,王岐山市长又提出了一串问题,“你们和报社签了几年合同?”“报社的收入怎么样?”“记者的工资怎样考核?”在我介绍了报社记者的工资结构后,王岐山不禁感慨,“原来有这样的激励机制,难怪新京报的记者采访这么积极!”还没来得及提出问题,我们就被工作人员请到了别的桌子就餐,隔桌相望,王岐山市长很快吃完了午饭,匆匆离开餐厅。魏铭言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