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解读北京市长王岐山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2:41 新京报
解读北京市长王岐山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图)

区县划分为四个功能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读北京市长王岐山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图)

市长王岐山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今年工作重点

  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8项调控目标

  ●城镇人口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财政支出增长9%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万元生产总值水耗下降9%

  ●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户籍人口增长率控制在1.5%

  ●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

  ●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标率63%

  本报讯(记者 魏铭言 谢炜)今年,北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2.3%以内,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则将分别实际增长6%.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8项调控目标。

  昨天,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作了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同时,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公布。报告和计划涉及诸多亮点,本报将进行详细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称,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就业新机制,加快推进建设征地转非劳动力、整建制农转居人员、来京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大力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规范的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是,配合奥运交通问题,今年,北京将加快4条轨道交通线路、新建机场北线等高速公路,建设莲花池西路、通惠河北路等城市快速路、朝阳路等城市主干路,推进回龙观等8个重点地区的道路及公共客运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发展12万户天然气用户,同时加快5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40公里城市河段治理;淘汰3800辆老旧柴油公交车,按照欧Ⅲ排放标准更新2万辆出租车。

  今年北京市将制定新城和中心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18区县各自的功能定位。

  同时,今年的财政预算特别安排5亿元为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北京市计划切实推进旧城区危改和文物保护工程,强化首都文化中心功能。

  政府同时将加大对公共服务设施的专项规划和投入。在北京市2005年的财政规划中,农业、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分别比去年增加13.3%至20%不等。

  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3%内

  根据预测,城镇人口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随着奥运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全市投资增长加快,但由于土地、贷款的严格管理,预计今年投资将前高后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比去年稍低。但企业效益保持在较高水平、支农政策效益渐显,预计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

  77亿政府投资投向郊区

  今年政府将着力解决市区瓶颈问题和郊区发展问题,政府投资的50%将投向郊区,比去年高出10个百分点,总量达到77亿元。有了这些资金支持,规划中的新城和中心镇的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将加快建设。

  其他的重点投资领域则包括城市交通、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及市政工程建设;危房改造和“城中村”整治;社会发展投入;产业投资等等。

  总的来说,政府投资将向郊区、城市道路交通、郊区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和农村义务教育、城乡节水等环境资源领域等五个方面倾斜。

  30个奥运场馆全面开工

  30个奥运会竞赛场馆将在年内全面开工。随着奥运脚步越来越近,从今年起,北京城市各项建设将倒排工期,全力搞好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以保证2006年底完成场馆建设。

  按照安排,今年将全面开工15个新建场馆,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记者村等设施也将陆续展开施工,11个改扩建项目将适时启动,同时抓紧落实4个临时场馆设施的建设方案。

  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实施,奥林匹克中心区广场、水系、绿地等景观工程将启动。政府表示,将对所有奥运工程实施“阳光工程”,加强监督审计,确保“廉洁办奥运”。

  2万辆出租车将全部更新

  去年北京“蓝天工程”涉险过关,让市民提心吊胆,而今年在环境保护方面,将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今年将制定实施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继续削减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2000台燃煤锅炉将改用清洁能源。

  3800辆老旧柴油公交车将不再上路,按照欧Ⅲ排放标准,2万辆出租车将全部更新。同时加强工地扬尘污染监管。政府提出,今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63%,比去年还要多出两天左右。北京将继续建设山区、平原、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全市林木所覆盖率将达到50%,城近郊区绿化覆盖率则达到42.5%,城区公园绿地和园林景观道路将越来越多。

  69个城中村将完成改造

  三环路以内及奥运场馆周边的69个城中村将在年内消失,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从城市中心逐步向外围推进,落实《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确保2007年完成环境建设各项任务。今年除重点整治69个城中村,还将完成272个直管公房小区的整治改造,整顿309处街区户外广告,在100条重点大街开展创建“六无”示范活动。此外,还将统一规划主要大街临街建设墙体的清洁工作,改造或新建标准公厕600座。

  今年还将继续治理黑车、游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大力气排查“脏、乱、差、险”等管理盲点,维护管理好各类市政设施。从方便市民出发,做好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

  18区县分为四个功能区

  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发展环境、资源禀赋、人口及经济发展基础等比较优势和承担的不同功能,全市18个区县将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四类。

  在此基础上,将建立体现功能导向的新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和促进区县按功能定位加快发展。

  按照这一思路,今年北京将完善市对区县财政体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和区县之间资源转换的横向协作机制。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加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制定重大项目配置原则,搞好统筹平衡和综合协调。合理把握新城和小城镇开发进度,重点做好三个新城规划招标和项目前期储备,为滚动开发、逐次实施打好基础。

  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30%

  根据中央要求,北京坚持了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而根据北京资源紧张特点,今年起北京还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将在今年完成,同时编制土地利用和供应计划,推行土地储备和开发,节约和集约用地,新上项目将优先利用存量土地。

  由于水资源紧缺,北京要对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充分运用价格调节机制,并推广节水器具。

  亦庄将建成节水示范区,平房区用水、用电一户一表改造等措施也将继续推进。政府大力提倡使用再生水,城区内将新建70公里再生水管线,推进园林绿化、道路降尘、景观用水、洗车等利用再生水工作,建设再生水灌区,全市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30%。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