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北京应建副城市中心解决官本位功能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7: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专家呼应:北京应建副城市中心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几天前,全国政协委员黄鸿翔有关行政中心迁移的提案经全国政协公布后引起广泛关注。在北京市政协三次会议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曲际水呼应了全国政协委员黄鸿翔的提案,认为应该对北京核心城市功能进行疏散,建立一个副城市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黄鸿翔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一直十分关注北京的城市建设。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调整北京市城区及近郊区行政区划的建议》提案。这一提案引起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市长王岐山亲自牵头,负责该课题的进一步研究。

  在黄鸿翔的心目中,北京的旧城应以居住和旅游为主,应保持“古朴、清幽”的风貌,而不能“建成灯红酒绿的闹市”。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工程设计专家曲际水深有同感。他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幼时在四合院的生活:“穿着休闲衫,拿着蒲葵扇,和满院子的街坊坐在大槐树底下喝茶聊天。你说这样的生活多值得留恋呀。”

  曲际水回忆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很多政府部门利用北京城里的王府和深宅大院做为办公地。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机构膨胀,原有的房子不够用了,于是开始拆除旧的古老建筑,翻建成新的高楼大厦。这显然没有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商业又过分在城市中心聚集,造成了北京城市的行政功能、商业功能、交通等一系列的负担都集中城区,于是就很难做到保护古都风貌。

  对此,黄鸿翔提出,应该在旧城以外建设多个新的中心,分散旧城原来承担的大部分功能,将人口和交通流量向外转移,这是今后北京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应采取的主要措施。但是,如果不进行相应的行政区划调整,旧城功能的调整、旧城风貌的保护是难以实现的。

  曲际水则认为,应该解决以官本位为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他建议,北京应建设一个副城市中心。比如,通州距离建国门仅有十七公里,又是北京的东大门,在那里建设一个相当城市规模的副城市中心,与北京城遥相呼应,对于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和疏散交通拥堵,都会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曲际水说,最近刚刚经国务院审查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二00四年-二0二0年)》中提出要建十一座新城,这些新城是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中两个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是在原有卫星城基础上,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集聚新的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规模化城市地区。

  这位北京市政协委员认为,应该把这个规划认真地加以落实,既要对北京核心城市功能进行疏散,又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成片古老风貌,让已经散落于现代化城市中的一点点古老基因,能够尽量和谐地与崭新的城市风貌有机地共处,让海内外游人留下对北京古都的印记。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