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河南交通运输协会称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不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8: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协会了解到,明天春运就要正式开始,今年我省公路春运票价确定不涨价!这意味着,您今年春节乘坐我省的长途客车出行时,不必再像往年春节那样多掏几元甚至几十元的“冤枉钱”。

  据悉,这是多年来“每逢春运票价必涨”的习惯首次在我省被打破。而2001年至2004年的4年春运,全省公路客运票价均上涨10%或20%。

  统计数字表明,每年的春运票价上涨,全省的客运公司均会从消费者口袋中多拿走3亿元左右的路费,春运票价年年上涨也成了广大消费者被迫接受的“消费习惯”。今年,正当春运公路票价会不会上浮成为一个疑问的时候,2004年12月29日,交通运输部门在省会某媒体上称,今年春运公路票价将上浮10%。之后,省交通厅又在本报对春运公路票价上涨的原因作出了种种“解释”。消息一出,社会反响强烈。1月5日,本报在A01版和“今日关注”版刊登独家报道《部分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质疑春运车票涨价的正当性;涨还是不涨?省发改委出语谨慎——春运涨价举棋难定》(左图)。1月6日,本报在A30版和A31版继续刊发《春运公路票价到底该不该涨?》(左图)的文章,社会各界人士对运输行业每年借春运涨价、趁节“打劫”的“习惯”再次提出质疑,我省春运公路票价到底涨不涨引起了更多读者的关注。

  眼看1月25日全国春运正式开始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公路票价到底涨不涨的决定在各方人士的质疑声中也迟迟没有下达。昨日下午,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上浮的申请者——省交通运输协会正式回复记者,今年春运公路票价将不上浮。该协会副秘书长黄日强说,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已通知他们,今年春运期间公路票价不上浮,因为今年物价上涨过快,省里不同意涨价。对此黄日强评价说,今年春运运输企业将吃很大“亏”。

  此前,省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物价一直在“警戒线”上运行,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要求现阶段对于涉及民生的价格一般不要批准涨价。

  链接

  2002年,省道路运输协会作为最早提出春运公路票价上浮的申请者,提出了春运票价上浮的种种理由,并由此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尽管广大消费者持反对态度,但2003年的春运公路票价还是上涨了20%。

  2004年春运,省交通运输协会提出票价上浮的申请。协会称,公路票价上浮没有再召开价格听证会的必要。是年,公路春运票价上浮10%。

  2005年的春运票价上浮申请仍由省交通运输协会提出。其上浮价格理由主要是:日常燃料价格上浮、车辆雨雪天气和夜间行驶、运输企业出现亏损、物价指数上涨。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