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人大今年重点跟踪检查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41 南方都市报

  2005广东两会之五大报告

  今年,看守所的建设和管理将被省人大重点跟踪检查。在昨天的人大会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作为重点监督的内容。随后省高院与省检察院也作了工作报告,人大代表们认为法院去年工作比往所有所提高,而检察院的报告全面精炼受到代表们的好评。

  今年政府的“钱袋子”略显囊中羞涩,省级财政支出只准备安排481.94亿元,而且需要对花钱的效果做出评估,这是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报告中透露的。不光是资金偏紧,今年的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同样紧张,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在书面报告中说,要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10%,就要克服能源紧张问题。

  本报讯 昨日下午,广东省十届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省政府礼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作工作报告。广东省高级法院院长吕伯涛、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随后作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显示,一年来省十届人大共在加强立法、监督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今年还将重点跟踪检查看守所的建设和管理、社会救济和低保制度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将选择若干重点案件进行监督,促进司法机关纠错补漏,改进工作,保障司法公正。

  报告称,去年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订省的地方性法规10件;批准和批准修订较大市的地方性法规14件;废止和批准废止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6件;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精神,作出3项决定,修改、批准或取消了46件地方性法规中有关行政许可的条款。

  同时,去年省人大加强了对财政工作的监督,督促政府细化预决算,增加了有关部门预算的说明。去年审议和批准的省级决算细化到款级科目。同时强化对预算及其招待情况的监督,尤其是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以及追加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进行了预算绩效监督的探索性实践。

  报告显示,去年对议案的审议和督办进行了加强。审议批准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交会常委会审议的两项立法议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对农村合作医疗等7个议案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检查了解决小型水库安全隐患议案资金使用绩效。

  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33件建议已经办理完毕,122件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也已交付办理。

  据报告显示,今年省人大将加强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

  今年还将把常委会的重点监督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经常性检查督促结合,重点跟踪检查看守所的建设和管理、社会救济和低保制度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同时,省人大在今年还将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工作,将选择若干重点案件进行监督,促进司法机关纠错补漏,改进工作,保障司法公正。

  报告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

  去年为国家挽回损失5.35亿

  “成功审结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董事局原副主席周一男一家五口被害案等一批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判处重大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13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35亿元……”昨天下午,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在本次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读了该院工作报告。“虽然总体感觉比去年有较大的进步,但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来自汕尾的人大代表何秀滔说。

  法院系统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其中,执行难、法官素质提高等方面的问题最受关注。吕伯涛介绍,2004年,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3773件,办结11076件,比上年分别增长了9.71%和33.87%,省法院共执结案件42件,执结标的金额为52.21亿元;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万余件,办结近66万件,同比均有所增长,涉案标的金额达1226.54亿元,执结标的金额558.53亿元。

  基层代表何秀滔说:“现在判案后的执行仍然很难,突出表现在三角债案件方面。虽然去年全省执行的情况比过去有所进步,但仍有待提高。”

  代表们认为,改进的空间除了体现在执行方面,在法官素质提高、在法院规范化建设方面也存在。“总的感觉去年法院的工作要比往年有所提高,比如在接受人大的监督方面,但法官整体的业务素质,尤其是县级以下基层的法官素质还有待于提高。”来自湛江的人大代表林水栖对记者说。

  综观昨天的法院工作报告,约有一半篇幅涉及的内容均是如何加强法院系统的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建设、职业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报告基本上把法院系统存在的不足都点出来了,我们认为还是非常到位,敢于正视问题的。”林水栖说。

  报告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

  职务犯罪14厅局座被查

  在昨日召开的省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所作的报告中透露出信息。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97939人,因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渎职侵权等而被查的厅局级干部共有14人。

  据了解,去年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共97939人,向法院提起公诉92481人。以占全国检察机关1/20的人力,办理了全国1/9的批捕、起诉案件。

  去年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326件1509人,其中大案1187件,占了90%;100万元以上的案件162件,县处级干部124人,厅局级干部10人。为国家换回直接经济损失3.65亿元。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238件281人,其中处级干部13人,厅级干部4人,为国家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2.3亿元。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将潜逃至美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缉捕归案,并查清其十年贪污、挪用公款2亿多美金的犯罪事实。

  清远市代表、清远市科技局局长苏浩志认为,今年省检察院的报告比往年更加精炼但又很全面,该讲的问题都有而且讲得也较透。至于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光靠检察院还不够,这需要各部门的协调,最重要的是要增加政府部门本身的透明度。

  报告名:《广东省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

  报告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

  “钱袋”缩紧报项目须绩效评估

  今年的省级财政支出拟安排481.94亿元,这些钱是否会用在刀刃上,效果如何?昨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向大会提交了广东省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他在报告中透露,今年广东将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考评,特别是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制定可行性方案,改变请款的随意性。

  今年政府的“钱袋子”可能会有些紧张,刘昆在报告中分析,财政经济形势虽然总体上存在一定的有利因素,但财政收支矛盾将十分突出。比如省级财政减收增支的因素很多;市级财力虽然状况一般较好,但县区财力普遍不足,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所属县区财力相当薄弱;各项改革尤其是出口退税改革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将逐步显现等。

  今年省级财政支出拟安排481.94亿元。其中教育资金安排63.06亿元,有5.07亿元是用于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的。推进循环经济,建设“绿色广东”也安排了资金10.7亿元。用于转移支付资金80.62亿元则比去年增加13.54亿元。

  另外,由于省级的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目前仍按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未缴入国库。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未涵盖社会保险基金。

  据报告,今年交给人大代表审查的省级部门预算由120个单位组成,列入部门预算的支出总计为253.22亿元。今年将在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上,推进会计集中监督及会计集中核算的试点工作;部门预算改革要进一步改进编制方法,提高预算科学性,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逐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的制衡机制,切实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执行、事后三个环节的监督;逐步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考评,从建立项目评审机制、对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着手,逐步扩大到对试点地区、试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试点。特别是对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制定可行性方案,改变请款的随意性,提高科学管理财政水平。

  报告名:《广东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

  报告人: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

  阳江核电站争取尽快开工

  今年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供给较为紧张,经济增长预期目标10%

  本报讯 电不够,油不够,“卡脖子”怎么办?昨天,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向大会作了广东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了目前存在的能源紧张问题,并表示,今年要做好能源和电力规划工作,阳江核电站首期等项目要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今年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可谓喜忧参半,陈善如分析,总体趋势不错,但煤电油运和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供给较为紧张。预计2005年全省电力缺口400多万千瓦时;煤炭等原材料的调运依然紧张,尤其是省外铁路装车;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及更加严格的土地政策,企业生产资金和建设项目用地供给紧张的局面难有大的缓解;新出口退税政策加重地方财政负担,加大企业出口成本。

  所以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2005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0%。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克服能源紧张的问题,报告提出,要继续做好能源和电力规划工作。编制能源发展专项规划;适时调整电源建设规划;加快珠海电厂3-4号机、汕尾电厂1-2号机和四个LNG电厂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潮州三百门电厂1-2号机、岭澳核电站二期、阳江核电站首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推进LNG项目和第二个LNG接收站的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十五”电网建设818亿元的投资计划,着力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

  交通基础设施是“重头戏”

  广东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中,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头戏”。

  确保年底建成的在建项目

  京珠国道主干线广珠北段、渝湛国道主干线湛江至广西交界段、江门至中山高速公路、粤赣高速公路、河梅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珠海段等项目。

  加快进度的新开工项目

  梅州至龙岩高速公路、汕头至揭阳高速公路、广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广西段、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广贺高速公路三水至怀集段、广珠西线顺德至中山段、武广客运专线、广州新客运、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洛湛铁路广东段、广深铁路增建四线、黎湛铁路河唇至湛江段增建二线、广深客运专线、广州港出海航道二期、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等。

  着手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

  江门至肇庆高速公路、湛江至徐闻高速公路、内河第四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湛江25万-30万吨级出海航道工程、东南沿海铁路快速客运专线厦门至深圳广东段、韶赣铁路广东段、广州至珠海铁路、广州至河唇铁路增建二线等。

  -相关新闻

  阳江多地震 核电站该建否?

  印度核电站受海啸影响引发政协委员担忧,建议重新深入评估

  本报讯 前不久印度南部一核电站受印度洋海啸影响被迫暂时关闭,而在阳江这个历史上曾发生过6.4级地震的地区兴建核电站是否有保障?在昨天下午“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专题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技术顾问黎宝松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就此重新深入评估。

  核电站能否建在地震频发区?

  黎宝松称,去年11月,他在广州市地震防灾领导小组讨论广州市有关防震减灾预案时,曾向省地震局的有关人士询问过阳江核电站是否安全的问题,当时省地震局答复他,核电站选址已经经过专家论证,核电站厂址距离6.4级地震震中相差60多公里,阳江核电站是安全的。但是此次印度核电站受海啸影响被迫关闭,证明了地震会对核电站造成影响,因此,黎宝松建议有关部门重新深入评估一下,核电站是否该建在地震频繁区(而且地震发生的频率很难估算)。

  黄埔大桥净高60米有无必要?

  黎宝松认为,发展节约型社会,应该避免对基础设施过分追求高标准,黄埔大桥主跨通航净高60米,要求互航5.5万吨的巨轮,预计耗资约27亿元。黎宝松认为,目前广州的深港将向南沙发展,黄埔大桥是否有必要保证通过5.5万吨的巨轮值得考虑,而且上海类似的大桥只需要44米就能保证5.5万吨巨轮通过。出席座谈会的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回应道,黄埔大桥有没有必要高达60米,尤其是要建设南沙港的情况下,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领导多听取意见。

  相关专题:2005年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