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六大亮点见证首都民主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3:48 北京日报

  再过几天,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就要开幕了。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首都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依然让我们为之心动。

  召开立法听证会、公布年度立法计划、发出审议意见书、对法官进行述职评议、对部
门预算加强监督、推动人大街工委建设……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6项开创性的工作,见证了首都民主建设的新进程。

  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

  为使立法充分体现市民意愿,2004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本市历史上第一次立法听证会。围绕着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草案)中的热点话题,来自社会各界的16名立法听证陈述人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整个听证过程公开、透明。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对听证陈述人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并尽最大可能吸纳到法规中,使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更加汇集民智,体现民意。

  首次公布年度立法计划

  2004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本市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5年立法规划编制了2004年度立法计划,并通过《北京日报》、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和其他媒体公布。这是本市首次向社会公布年度立法计划,使市民从立法源头开始关注本市的立法工作,使立法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首次发出审议意见书

  2004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议案办理报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以“审议意见书”的方式向市政府反馈了常委会审议的具体意见,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明确了办理时限。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又陆续就3项议案和2项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情况向市政府发出了审议意见书。审议意见书拓宽了人大监督形式,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了政府工作。

  首次对法官进行述职评议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2004年5月至9月,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王增勤进行述职评议。这是本市历史上第一次对普通法官进行述职评议。对普通法官的述职评议是人大司法监督的新探索,在京城法官队伍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增强了法官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对法官提高办案质量和公正司法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首次对部门预算进行监督

  2004年,市人大财经委员会选择市卫生局作为部门预算的监督重点,组织力量从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各个阶段进行监督。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市政府具体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市人大财经委员会还将市市政管委的路灯改造项目作为重点跟踪的项目,听取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汇报,并到实地进行调研,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具体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上述监督对于规范政府部门的预算执行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122个街道成立人大街道工委

  2004年,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陆续在各街道成立了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截至2004年底,全市已成立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122个,占全市全部125个街道的95%以上。人大街道工委成立后,成为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为代表行使监督权力、广泛联系选民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汲传排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