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声音--想要生宝宝 先过婚检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2:44 北京娱乐信报
  “恢复婚检,但不是恢复原样,而是建立新型的婚检政策:婚检和生育挂钩。”昨天记者发现,在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共有七位委员呼吁建立新型婚检政策。

  [委员痛陈]

  强制婚检三大弊端

  市政协委员、中国财经出版社经济年鉴出版中心主任安建军在提交的提案“关注婚检取消人数骤减的现象”中详细阐述了强制婚检的几大弊端。

  一是婚检只是“走过场”。强制婚检中的很多体检项目都是没必要进行的,平常的体检就能检查。

  二是婚检时间长,耽误事。进行一次婚检,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上午是体检,下午是健康教育。

  三是变相收费。婚检名义上规定是80元一个人,但实际上做完一次每人要花200元至300元。80元只是检查的费用,各种必须要求购买的健康教育书籍和光盘让人们不得不多掏钱。

  [委员担忧]

  不婚检带来更多问题

  “强制婚检存在着这些弊端,所以被取消了,但它同样带来了更多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安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金城分析取消强制婚检带来的问题时表示,来婚检的人少得可怜,仅占5%,无法做到优生优育。北京市某妇幼保健医院在2003年产前筛查中发现的出生缺陷为0.89%,而2004年1月至4月,则达到1.78%,整整比上一年高出一倍。“所以建议必须要恢复婚检,但不是恢复原状,而是提倡新型的婚检。”

  [委员建议]

  想生育得过婚检关

  七位委员大力提倡的新型婚检是指对婚检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取消常规体检项目,只对传染性和遗传性疾病进行检查。并且要合理收费,婚检者可自愿选择购买健康资料。

  委员们表示:是否参加婚检不影响结婚登记,但要在生育上区别对待。不进行婚前检查者,在婚姻登记时应由登记处记录详细情况,并将有关材料转交给疾控和计生机构,在婚后申请生育指标时必须补充进行传染病的专项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才能领取指标。信报记者方芳

  委员客串摄影记者
北京两会声音--想要生宝宝先过婚检关(图)
  昨日,市政协委员邹正方(右一)拿着专业的数码相机在会场上客串了一把“摄影记者”。他说:“我是第一次用数码相机,相机是一个摄影记者借给我的。我想拍一些自己想要的镜头留作纪念。”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建言北京

  公车贴标识 大家来监督

  信报讯(记者赵磊)“公车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应当受到人民的监督。”昨天,市政协委员张晓林建议,应当在全市的政府公务用车上贴上明显标识,并且已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我市公务用车加贴标识的建议》。

  张晓林委员认为,目前政府公务用车有两个问题:首先公车本身是国家的重要财政负担,包括维修成本、司机开支,每年全国单这项支出国家就要拿出3000亿元;其次就是目前存在的公车不公用现象,百姓对此意见很大,称其为“车轮子的腐败”。

  “就此去年我就提过一个提案,我是想通过这种行为推动我市的公车制度改革。”张晓林委员说,其实公车贴标识在国外也有这种做法,公车行驶在大街上,受到人民的监督,就很难出现公车私用、故意违章等不文明行为。政府可以在一个系统或者一个区搞一个试点,然后再根据实际效果进行全市推广。

  另外,张晓林委员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公车车牌进行改革,比如改为“京政001”或者“京公001”等号牌;或者在车身上喷涂明显标识,与私家车区分开来。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