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今年铁路春运呈三大特点 四项措施方便旅客购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2:4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讯 记者陈云报道:2005年铁路春运从1月25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春运40天,预计全路将发送旅客1.45亿人,同比增长3.5%;其中直通旅客5950万人,同比增长10.3%。这是今天上午举行2005年全国铁路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向媒体透露的。

  胡亚东介绍,今年铁路春节的运输有三大特点:第一,节前的客流启动得比较早。
今年春节是2月9号,比去年晚了18天,由于大专院校在1月20日左右就开始放假,同时随着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深入贯彻落实,以及入冬以来南方气温比较低,大量的建筑施工企业停工比较早,放假比较早。因此,大部分学生和部分务工人员在今年的春运开始前就已经陆续踏上返程之路。据铁路部门分析,节前客流总体上比较平稳,预计节前的客流高峰期为2月4日-6号,也就是农历腊月的二十六到二十八,高峰日发送旅客要达到360万人,比去年的春运同期要增长8万人。

  第二,节后客流的高度叠加。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这几股流将在一个时间段内碰头,形成客流的高峰。我们预计第一个高峰期为2月15号-17号(正月初七至初九)。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要达到450万人,比去年的节后的同期要增加10万人。第二高峰期为2月25号-28号,也就是正月十七到二十。高峰日发送旅客要达到410万人,比去年的春运同期增加14万人。

  第三,客货的矛盾非常突出。今年,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仍然没有缓解,春运期间,不仅客运的需求非常旺盛,而且货运的压力也很大。除了运输节日物资之外,煤炭、石油、粮食等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任务也是十分繁重。

  胡亚东表示,总体看,春运能力非常紧张。目前铁路日均的客运能力274万,比春运运期的客运力人均少89万,比高峰日的人均少176万。在运能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停短途、开长途,减货车、保客车”的措施,举全路之力千方百计保春运,今年铁路春运能力安排是历年来最大的,铁路共安排直通临客260对,加上已有的直通旅客总的能力是466倍,和去年同期比增加了76倍。今年春运继续分节前和节后两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重点来安排运力。节前的重点仍然是北京地区和广州地区。铁道部对这两个地区高度重视,实行了超常规的运力倾斜。

  根据今年节前特别是学生和民工提早返乡的特点,在节前及时调整了运力,已经提前启动了临客的开行方案,我们统计节前的10天,也就是春运前的10天,铁路已经开通了临客820多列,主要用来组织开行学生和民工专列,1月15号,到昨天铁路发送的中长途直通旅客1068万人,比去年春运前10天增加了108万人,增幅是11.2%。

  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售票情况,胡亚东介绍说,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铁路部门把抓好售票组织作为春运的重要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的方便旅客售票:

  一是多种方式的售票,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多、更方便的购票选择,我们在充分发挥窗口售票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联网售票,增加了代售点,开展了电话和网上订票的业务。

  二是增加了售票窗口。今年春运铁路在各大城市普遍增加了售票窗口,广州地区售票窗口达到了1100多张,同比增加了1倍多。北京是865个,比去年增加了270个,上海设立了386个,增加了53个。针对有些学生放假以后不急于回家,没有参加学生团体订票的情况下,我们在较大的客运站开设了学生票的专用窗口。客运大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方便旅客购票。客流去向比较集中的车站,提前做好定点、定线的固定票,提高售票速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

  三是主动售票上门。铁路部门提前到大专院校和民工团体的集中地办理了大量的团体订票。春运开始前的一周,铁路已经预售了学生票572万张,这个量已经相当于去年春运前的全部学生票的出售量。因此,我们可以讲今年学生车票基本上都是采用团体订票的方式,采用了送票上门的方式来解决的。同时,各个大的站,今年也开始了提前收集民工的团体订票,实行集中的订、集中的送或集中的来取,广州地区节前已经预定了民工团体票50多万张。

  四是严厉打击票贩子。铁路公安部门加强与地方部门配合,进一步增加体力,严厉打击制售假票的行为,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权利。对乱加价、乱收费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坚决取缔。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