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首钢确定将钢铁冶炼部分迁往河北唐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冯瑛冰 王文韬)记者25日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历经数载修改的首钢结构调整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务院。首钢计划在北京地区保留总部和研发体系,冶炼部分全部从北京搬迁,搬迁目标锁定在位于渤海湾河北省唐山滦南县的曹妃甸。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计划于2010年底全
部完成的搬迁,将同时在北京顺义和“新家”分别建成170万吨冷轧板生产线和800万吨规模的大型钢铁企业。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很长一段时期都是新中国工业企业中的一面旗帜。中国第一座侧吹转炉、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都出自首钢,1994年钢产量曾达到全国第一位。同时拥有北京1/6产业工人的首钢更是中国首都最大的国有企业。然而,随着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申奥的成功,首钢发展与首都环境、以及产业结构的矛盾日益突出,首钢在北京的去留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首钢实施压产、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是涉及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一项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2003年9月,北京市政府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首钢结构调整规划。针对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的结构调整规划,朱继民告诉新华社记者,整个的搬迁论证过程受到了各方面,尤其是各领域专家的高度重视。对于这个规划首钢是满意并热切期盼的。

  他说,选址于渤海湾的曹妃甸,主要是它地处港口,可以建设一个类似宝钢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并可以实现以此为基础,完成首钢、唐钢(唐山钢铁公司)的重组。通过发挥新基地在产品、成本、规模、效益等方面综合优势,达到限制小厂发展规模,有利于总体提升华北以至全国钢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

  他说:“首钢冶炼部分搬出北京,绝不是简单的异地复制,更不是将污染搬到河北。”在曹妃甸新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采用新装备、新工艺、短流程、高效型、节约型、清洁型、可循环型的方式来建设。

  他举例说,新厂建成、结构调整完成之后,首钢每年将节约一千多万吨矿石的运量。同时,未来规划的这个钢厂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平均消耗水平的三分之一,能源消耗将会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得到循环使用。

  随着首钢冶炼部分的全部搬迁,其产品结构也将进行大幅调整。曾号称中国钢材“大路货”老大的首钢在新厂将会生产中国目前急缺的造船板,桥梁板,锅炉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品结构将根本性改善。

  朱继民同时说,虽然首钢的钢铁业搬移到新的地方,但是首钢的总部永远会在北京。他说,在北京的总部侧重技术研发、资本运营和集团性的经营管理,留在北京的还有一些高端产品的加工制造,比如冷轧板,镀锌板的加工制造,机电制造,微电子机电制造产业,建筑产业等。朱继民说:“这样既解决了北京市的城市发展问题,也符合国家产业布局的结构调整和未来我国工业化发展的要求。”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