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2005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部分旅客列车票价浮动较长一段时间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李江泓)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25日说,听证会的目的是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灵活的铁路客运价格机制。经过听证并报经国务院批准的政府指导价方案,不仅适用于2002年,而且适用于今后较长一段时期。

  胡亚东在全国铁路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实行票价浮动,是根据发展改革委2002年发出的《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要
求执行的。

  胡亚东强调,春运期间,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浮动,主要是考虑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分流旅客,削峰填谷,并不是想增加收入。

  他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浮动特点有:一是范围有限。节前票价上浮严格控制在北京、上海、南昌、郑州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紧张方向的旅客列车;节后严格控制在郑州、济南、上海、南昌、柳州、成都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紧张方向的旅客列车以及北京西始发经京九线至深圳的旅客列车,票价上浮的旅客列车范围非常有限,仅占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总数的12%左右。而且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二是时间有限。节前上浮的日期为2月1日至7日,节后上浮的日期为2月11日以后。铁路部门规定,节前已上浮的列车节后上浮不超过13天,节前未上浮的列车节后上浮不超过15天,同一线路、方向的列车票价上浮时间最多不超过20天。

  三是幅度有限。今年春运票价上浮幅度,硬座为15%,其它席别为20%。为鼓励旅客避开高峰出行,铁路部门明确规定,凡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日至10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实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临客返程方向的列车,担当铁路局可确定票价下浮的日期和幅度。

  相关专题:聚焦2005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