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人大主任于均波上午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9:08 北京晚报
北京人大主任于均波上午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于均波今天上午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孟环)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所作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作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海峰作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范远谋、王莒生、刘冠军、孙维林、严晓燕、杜国盛、李坤成、
李昭玲、李炳华、杨德安、吴秀萍、汪明浩、张文启攵、陈军、郝如玉、胡军、贺慧玲、晏懋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林文漪主持会议。

  在回顾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时,于均波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审议通过法规15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法律监督和议案督办有明显成效,全年检查了17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听取、审议了11项重大事项的报告,依法作出了5项决议或决定;稳妥推进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1人次,对牛有成副市长、市财政局局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进行了述职评议;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自身建设水平有新提高。

  于均波说,2005年是筹办奥运,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十分重要的一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

  秦正安向大会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0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以及执行等各类案件308180件,办结303232件,同比分别上升13%和11.6%,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594.2亿余元,全年共判处各类罪犯20809名。全市法院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法官整体素质。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思路时,秦正安说,今年全市法院将以提高司法能力、确保司法公正为主线,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首都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许海峰向大会作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全市检察机关去年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为首都工作大局服务。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共立案侦查市属单位负责人和中央驻京单位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357件40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0件60人。在谈到2005年主要任务时许海峰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检察工作主题,全面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提供人才支持;深化改革和管理,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提供新的动力;扎实推进基层法院建设,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夯实基础。刘平摄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