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哈尔滨雪变白天更蓝 想说爱你也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9:46 东北网

  这个冬天,许多市民都惊喜地发现,哈尔滨今年的雪变白了,天更蓝了。 雪,洁白晶莹,如玉如暇,人们经常用“像雪一样白”来形容颜色,‘雪’和‘白’似乎永远不会分家。56岁的哈尔滨市民王女士想起儿时在雪中嬉戏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她说,“我十来岁那会儿,冬天的雪特别白,那是雪本身的颜色。踩在厚厚的雪地上,听那吱吱作响声音,吸一口清新的空气,真是舒服极了。”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哈尔滨的雪再也不那么白了,这种状况也让哈尔滨市府领导一直挂在心上。近年来,哈尔滨环保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生态环境。全市先后投入20亿元,实施以集中供热改造为重点的中国最大的“蓝天工程”,同时还包括推进超标排放烟尘、粉尘源限期治理工程等。

  在供热、供气工程方面坚持新建与挖潜改造并举原则,扩大热电联产供热面积,对供热管网之外的区域实行连片供热,取消大小锅炉房1236处;对茶炉、大灶等小锅炉强行推广电、油等清洁能源,限制燃烧原煤;对易产生扬尘的煤炭、煤矸石、煤灰、灰土存放场所,进行重点检查,限期治理;2004年10月1日全省范围内强制给汽车“喝酒”。

  今年,哈尔滨共取消大小锅炉房1236处,拔掉310根黑烟囱。供热期以来哈尔滨市空气中悬浮颗粒减少了16%,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00吨。全市95%以上的锅炉使用了洁净煤技术或产品,减少灰渣905万吨。通过使用乙醇汽油使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减少排放40%。

  据哈尔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空气质量记录显示,从供热期开始到2004年年末,哈尔滨空气中除硫化物的含量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外(日均值都是0.042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均值为0.111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日均值为0.065毫克/立方米,而去年同期的数值分别是0.132毫克/立方米和0.083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6%和21%。空气质量好转的幅度如此之大,在哈尔滨空气监测的历史上从未有过。

  12月4日,哈尔滨迎来了2004年首场大雪,洁白的雪花一下子把哈尔滨包裹成银白色的世界。校园内、商家门前,人们堆起了一座座憨态可掬的雪人,孩子们在雪地上肆意地翻滚着,打着雪仗。许多市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清新的空气和这银白的世界。王女士说,她仿佛又回到了童年,这才是哈尔滨的雪,这才叫冰城。(杜丽华)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