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专题 > 正文

发改委小黄金周建议叫好者寡 生活节奏将更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3:31 北京晨报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中建议,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春节休假时间,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

  该建议一经报道,便引发激烈争论。昨日,记者就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小黄金周”的倡导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晓广,并就
这一建议听取了相关权威专家的意见。

  建议·初衷

  旅游变成日常消费

  黄金周导致资源配置不合理,“小黄金周”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出行机会

  实行“小黄金周”的倡导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晓广告诉记者:“‘小黄金周’的建议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出发点:一是因为黄金周导致了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尽管黄金周长假对释放潜在的消费需求,拉动内需的作用人们有目共睹,但因休闲时间上的极不均衡,导致了许多不合理表现。如果把每年集中的两个黄金周分散为每月‘小黄金周’,那么旅游集中消费就变成日常消费,既利于人们自由选择出行时间,也不影响旅游消费总量,同时还降低旅游成本,节约旅游资源。二是为了市民的休闲度假方式更加人性化,让他们有更多的出行机会可供选择。”

  建议·性质

  系个人非正式建议

  媒体将该建议上升到了职能部门政策的高度,其实还没有正式向有关部门递交

  据悉,关于取消“黄金周”的呼声早就有。2004年11月,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召集相关部委召开会议,研究取消“五一”、“十一”集中休假的黄金周、推行强制带薪休假问题。国家旅游局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支持取消黄金周。与假日经济密切相关的铁道部、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未作特别明确的表态。

  采访中,王晓广一直向记者表明一个观点:“媒体将我个人的非正式建议,上升到了职能部门政策的高度,到目前为止,‘小黄金周’的建议并没有正式向有关部门递交,只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在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中的‘扩大消费建议’之一。至于能不能被有关部门采纳,成为政策,要看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能否达成共识。”

  对于记者提到的建议提出之前是否考虑过其负面影响、对有可能激发的新的矛盾有何具体的应对措施问题,王晓广告诉记者:“从逻辑上讲,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但任何建议和制度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欢迎大家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小黄金周’目前还停留在理论层面。”

  态度·反对

  无法与国际接轨

  双休日是当今世界潮流,恢复过去一周休息一天是在走回头路

  记者通过有关网络调查和采访发现,赞同“小黄金周”建议的人比较少。

  理由一:

  双休日是国际惯例

  就“小黄金周”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告诉记者:“双休日休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得到普遍认可的国际惯例。在中国正在实施全球化战略、争取全方位地同国际接轨的情况下,恢复过去一周休息一天的方式,是在走回头路,是很不合适的。一旦实施,中国将在很多方面无法同国际接轨。”

  张广瑞建议:“在不取消双休日的前提下,每月再增加一定数量的休息日。同时适当地减少黄金周的数量,淡化黄金周的意识。”

  理由二:

  生活节奏过于紧张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学益教授告诉记者:“首先从个人的角度讲,我并不赞成实行‘小黄金周’的建议,不能搞一刀切,不同人群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从制度的角度讲,双休日休息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人们早就习惯了。人们已经习惯了在双休日进行消费,实行‘小黄金周’将影响到这部分消费需求。其次是每周休息一天,比过去的一天半还少半天,生活节奏过于紧张,人们在周末将无法处理家庭生活中的事情。第三,现在不少人都在利用周末进行学习、充电,如果改成一周休息一天,将严重地影响到学习型社会的健康发展。总的来讲,实行‘小黄金周’的弊大于利!”

  理由三:

  不利于节日文化繁荣

  “小黄金周”建议的提出,同样引起了社会学家的关注。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明确表示反对实行“小黄金周”,夏教授告诉记者:“实行‘小黄金周’的建议不现实,这个建议仅仅只注重了经济方面的功能,而忽略了休假制度的社会心理功能;取消双休日,实际上是在改变已经形成的国际惯例,将增加人们的紧张感,身心的紧张和疲劳无法得到合理的调节。即使月末休息也无法真的出去旅游,四天时间也走不远。出去旅游回来后会更加疲倦和紧张。将出现大多数人利用月末集中睡觉的‘月末综合征’;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不利于节日文化的繁荣,目前中国的黄金周除了刺激消费外,还有很浓烈的节日色彩,一旦取消,将不利于传统文化价值的培养。”

  态度·赞成

  集中享受双休权益

  员工可以把被企业侵吞的双休权益以一种集中的方式重新找回来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贵廷教授认为,对于一些市场份额相对固定的产品,实行“小黄金周”将加剧商家之间的竞争,商家将由每年黄金周的市场争夺转化为每月的争夺,这种商业竞争环境的改变,将增加了市场的灵活性。

  双休日改成单休日对原来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一般来说,双休日的时间主要是给家庭生活、更广泛的社会交往提供空间。当每个月都有一个更长的假期的时候,无论家庭生活或者是朋友聚会,以致到外地旅游,都将有更容易施展的时间、空间和更自由的选择。

  考虑到不少企业的双休本来就名存实亡,实施更多“小黄金周”的安排,等于把被侵吞的双休权益以一种集中的方式重新找了回来,公司每周“侵犯”员工一个休息日的做法往往会被忽略,而换成5天的时候,问题就显得大了很多。

  晨报记者 刘宏伟

  ●链接·呼声

  带薪休假需要制度保障

  记者统计到的搜狐、新浪两大网站上的网友97条发言中,有16条都提到了带薪休假制度,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够解决好这一制度的贯彻执行。

  有关专家认为:公共政策的改革,应尽量避免可能导致的数以亿计的普通劳动者的福利损失。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可能从根本上解除黄金周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有利于满足人们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改变了工业化时代那种整齐划一的作息安排,是信息化时代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从长远来看,这一制度是重要的、合理的和必须的。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制度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也许很难发挥制度本身的优越性。至少在目前,还没有一部强制性的法规条例,规定任何企事业单位都必须实行这一制度。晨报记者 刘宏伟

  相关专题: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