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专题 > 正文

小黄金周引起各界关注 正反双方争论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5:17 时代商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建议改革“双休日”,实行“小黄金周”,该报告中建议为促进消费增长,“建议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春假休假时间”;同时取消“五一”、“十一”长假。该消息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赞弹不一。

  自1999年推行的“黄金周”长假制度,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关系密切,该消息一
提出就引来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反对派 疏忽百姓便利我反对

  有关人士提出的月月“小黄金周”假期改革方案,是单纯从为黄金周“减压”方面考虑的,可以说是顾头不顾尾。假日制度改革不应仅是为了让一些旅行社和少数市民高兴,而是要全面考虑到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若仅着眼于一个“玩”字,这样的改革并无意义。

  现在我们有些专家总想在假日改革上做出一些“创新”,并且着眼点都从少数人的利益出发。试想,真正能享受月月“小黄金周”的不就是少数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吗?占了全国总人口数八成的农民们没有国家规定的节假日,还有大量的企业员工,他们不要说享受“小黄金周”,就是每个星期两天休息日都缩了“水”,“小黄金周”只是其看得见而吃不到的“蛋糕”。

  这样看来,推行“小黄金周”就显得弊多利少了。首先,打破了正常的工作秩序。现在我们在假日改革上最大的受益者也只能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工人、个体工商户哪有放假的?而且他们要到政府职能部门办事,不是非得要苦等“小黄金周”结束之后?何况,“黄金周”因政府职能部门“关门”,还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如此种种,推行这样的“小黄金周”,意义何在呢?

  其次,月月过“小黄金周”,在群众心理上也造成了“不平等”。现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年的假期还是不少的,既有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日,又有带薪休假制度等,如果再实行“小黄金周”,普通百姓心里能不犯嘀咕吗?

  假日改革动一身影响全局,我们要慎之又慎,切不要把机关的“小黄金周”变成企业、百姓的“苦挨周”。

  赞成派 妙计既出带来好心情

  自从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全民集中旅游的壮观场面已经到了过犹不及、苦多于乐的程度,可谓怨声载道,如今“月月小黄金周”一计既出,可化干戈为玉帛。

  想像一下,把每周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休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两天假期中的一天,攒到月末集中利用,有了这四五天,可以借航班便捷之利让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可以深入到亚太东盟旅游最前线,也可自驾车穿州过省饱览神州大地无限风光,当然更可以连日里休养生息,尽享天伦之乐。这些休息的好日子连在一起,正是一加一大于二,二加二大于四,好好利用下来,一年里当是其乐融融。

  幻想着第一个“小黄金周”到来的那一天,中国一个普通城市的一位普通公民,正在奔赴自己计划已定的旅途,同时心里还在欣喜,下月还有,下下个月还有,我要去这里,我要去那里,我要努力工作,好好挣钱,我不用再为“两大春秋黄金周”的人流车流,这难那难、这苦那苦地去奔走去痛苦,把那些不出行心有不甘,出行又诸多不便的日子彻底地丢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吧!我们是“黄金周”的主人翁。

  相关专题:发改委提出小黄金周建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