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拟将1.10米的儿童身高免费线调高到1.2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7:56 北京青年报

  “‘1.10米的儿童身高免费线’标准在今年年内肯定会调高,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最后的论证以确定科学的标准。”记者带着朝阳团代表刘红宇在去年两会上提出的“儿童身高免费线应提高”的议案办理进展询问时,得到北京市发改委这样的肯定答复。

  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梁昌新告诉记者,在接到刘红宇提交的议案后,发改委立即组织了调查和研究。后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商研究,拟将“儿童身高免票线”提高到1.
2米。记者了解到,北京按照1993年建设部、公安部的规定,本市儿童在乘坐城市公交工具免票线为1.1米(含1.1米);公园及旅游景点门票规定1.2米以下儿童免票;文化娱乐场所的儿童免票线为1.1米。超过上述身高标准的儿童必须买票。

  “我认为,比较科学的一种办法是实行儿童身高免票线和年龄相结合的制度。”刘红宇在谈到该议案的缘起时对记者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普遍长高了很多。她说自己在宣武区陶然幼儿园看到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幼儿园1/3以上的孩子在6岁时身高已经达到了1.2米,有的还长到了1.4米。在发改委发送给刘红宇的议案办理情况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字:根据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000年对本市3—6岁幼儿身高统计,6岁男童身高均值为119.3厘米,女童身高均值为118.7厘米;其中城市6岁男童身高均值为120.1厘米,6岁女童身高均值为120.2厘米。

  发改委表示,“由此看来,北京现行的儿童免票线的规定已不能体现对学龄前儿童的优惠政策,亟须调整。如有7岁以下儿童身高超标的,建议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乘车、进入公园及观看演出时出示。”刘红宇在去年提交的议案中还专门提出了包括三个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案:一是开展充分的抽样调查,确定北京市6-7岁儿童的平均身高。二是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在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儿童身高免票线调整的幅度。三是建立儿童身高免票线与年龄相结合的制度。

  梁昌新处长表示,因为拟设的标准是提高到1.2米,所以在现行儿童身高免费线中公园以及旅游景点的1.2米可能也会适当提高。他说,发改委正在协调各部门,积极推动此事。刘红宇表示,听到今年能够出台新规定的消息很高兴。陆纯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