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浙江中部铅中毒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04 新民周刊

  “蜡乡”铅源探秘

  通往“芝英村”的乡间公路上,“铅摊”就像旧时大饥之年的赈灾粥摊一样沿路而设,可以说车行百步必见“铅摊”。

  撰稿/胡展奋(记者)

  浙江的民营经济,最大的魅力就是“无中生有”,就是“零资源”启动。

  海宁无皮革,却是全国屈指可数的皮革制品中心;浦江无水晶,却是全国屈指可数的水晶制品中心;永康也这样,没有有色金属矿源,也没有钢铁资源,却是全国屈指可数的“五金之乡”和有色金属冶炼中心。

  浦江和兰溪锡箔业的原料,也就是“蜡”来自何方?

  陈老倌们既然直指永康,我们也只好长途奔袭永康。

  永康市隶属金华,因为五金机械制造业的蜚声中外而雄踞全国百强县市第46名。

  永康人喜欢拿五千年前黄帝曾在永康炼铜说事。不知黄帝是不是真的到过永康炼铜铸鼎,反正有史以来,永康的五金冶炼之发达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永康没有锡矿和铅矿,我们的义乌朋友也只知道永康的“芝英镇”是冶炼大户,具体的冶炼厂在哪里,因为不直接采购,他也不知道。

  但芝英镇事实上就是一个无比庞大的金工车间,走进芝英镇,到处是铁沫子、回丝、机油、冷却液,到处是我们年轻时就熟悉的热处理、锻工车间、模子间,到处是隆隆作响的车、钳、刨、铣、镗、磨、铡,而且百分之九十都是数控机床。

  我们哪里找“蜡”呢?坐上当地的出租车就什么也解决了。

  我们说,我们找“做蜡”的,他听不懂,我们说找炼铅的,他就懂了,拉着我们到处转,我们说幸亏你什么都知道,他说哪里,我们都是根据经验,哪条路上冒黑烟,我们就往哪条路跑;哪个村子冒臭气,我们就往哪里跑。

  芝英镇离开“浙中第一”的国家级的旅游胜景“方岩”仅仅十余里地,但是却笼罩在恐怖的滚滚黑烟中,兰溪、浦江的民间炼铅规模若和芝英镇比,是一定要羞得失语的。

  在通往“芝英村”的乡间公路上,“铅摊”就像旧时大饥之年的赈灾粥摊一样沿路而设,可以说车行百步必见“铅摊”,垄亩沟渠间,垃圾成堆,到处可见废电缆、废家电、废器材,破冰箱,烂电脑、坏电视——可以说在所有的工业废料和生活废物中,什么东西含锡,什么东西含铅,这里就有什么东西,是垃圾大全,也是铅锡残渣大全,而且五颜六色,光怪陆离,有心人事实上可以在这里淘到所有的“电子文物”。

  坩埚太多了。方法也实在简单,几乎像野营一样,几块砖支起来,几块焦炭燃起来,把坩埚往上一放,随手就把所有垃圾扔进去,捎带着橡皮套、马甲袋、蛇皮袋一起进去,然后用勺子不停地搅呀搅,慢慢铅水就烊出来了,烈火中它们都得到了永生。

  芝英村的“铅锡冶炼厂”在当地被叫做“山头下”,而它也的确坐落在山头之下。走近山头,空气辣得像湖南“剁椒”,走进冶炼厂,嗓子眼像堵上了棉花。

  出租司机说,这一家的实力是附近最有名的了,义乌、东阳、浦江和兰溪的锡箔户都喜欢来这里进货。

  老板章某不在家,我们和老板娘随便聊。

  厂子的规模也真不小,三个仓房里堆满了锡锭、铅锭、锌锭和铜锭,另外还有锑、钨、铋、铝等金属锭子。几个民工正在旷地上用坩埚炼铅,蒸汽刺人眼睛。

  老板娘看上去好客而和善,她介绍说,他们的冶炼厂是有正式经营执照的民营企业,各方面都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经营范围较广,为锡箔业提供所需的“蜡”只是其中一个业务,“蜡”有着相当多的规格和等级,在锡铅合金中,锡的含量越高,材料的延伸性就越理想,粘附性也越好,好的锡箔雪白锃亮,烧化以后,一片淡黄色,只剩黄表纸的颜色,那是极品了。常见伪劣锡箔,锡箔和黄表纸之间脱落严重,看上去简直像癞疥疮,一烧之下,灰烬发黑,那就是含锡少了,含铅多了,质量差的往往含锡量35%还不到,有的奸商甚至以铅和锌为主,锡的成分,只是“胡椒粉”,那样的锡箔燃烧以后无法成灰,而且很毒,黑树皮一样。

  但是我们只负责向客户提供原料,你要什么锡铅比例我们就提供什么比例,这些年,“蜡”的价格(以含锡40%为例)上下浮动非常大,2003年到2004年,仅仅一年间,“蜡”价就从每市斤9元飙升到25元!但是锡箔价的涨幅并不高,所以很多锡箔作坊都破产了。

  合金的奥妙就像配中药,要讲究配伍,锡铅合金其实不全是锡和铅,要加一些其他微量合金,增加合金的韧性和“黏性”,经得起锻打,打得极薄但又不破裂,不透明,就是优质锡箔,具体加什么,加多少,这就是我们的配方了,一般不公开。

  芝英村有好几家冶炼厂,我们没有谈环保问题,这个问题太敏感,而且看上去已经一目了然,所有厂家的炼铅车间周围的草木都已经枯焦,来自江西的民工们说,春夏天周围的蛙鸣稀少,鸟也不叫,河里没有鱼虾,想钓鱼,连蚯蚓也挖不到。

  我们小心地询问从事这个行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老板娘暧昧地笑笑:要看什么人了,“抵抗力不同”,有的生癌,有的生不出孩子,我很好嘛,孩子也那么大了,你们看我脸色有点黄是吧?其实我只是有时候嘴里有点锡箔味,吃点糖或者巧克力,就解了。

  在拍摄铅雾蒸腾的“浇铅”的工序时,老板娘那已经18岁的儿子突然叫来了七八条大汉,隔着大坩埚怒气勃勃,对摄影记者大声呵斥,眼看行将动粗,我们只能马上撤离。

  天气晴朗。回望芝英村,山头黑雾、紫霓、黄云如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