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飞越56年阻隔 实现历史首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5:45 中国青年报

  北京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陈剑

  1月29日早晨,天还没有亮,在北京工作了11年的台商曾云姬就早早地赶到首都国际机场,想亲眼目睹两岸包机对飞。

  6时30分,机场为台商春节包机举行了欢送仪式。近日来,北京气温骤降,还刮起了大风,早晨的气温接近摄氏零下10度,但还是有不少人像曾云姬一样早早地就赶来了。为了不耽误坐飞机,不少人头天晚上就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

  7时20分左右,机场的摆渡车送来了第一批准备登机的台商。人们一下车,衣服便被吹得哗哗直响。前来送行的舞龙队,举着龙头、扛着龙身在风中艰难前行。

  据介绍,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国航和海航两家公司,将把包机的收入捐献给慈善事业和用于促进两岸“直飞”的工作。

  中国台商协会理事长章孝严在欢送词中风趣地把北京的寒风比做吉祥的“东风”,愿“两岸交流挡不住,包机已过万重山”。

  上午11时58分,尾翼上带有“红梅扬姿”标志的华航A333型飞机平稳地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东跑道上,她身后正是布满脚手架的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工地。这是56年来首次降落在北京的台湾民航客机。

  中午12时10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总经理魏幸雄第一个走出机舱,向人们挥手致意。停机坪上,舞龙舞狮队和着欢快的锣鼓,欢迎陆续走下旋梯的机组人员和乘客。

  “这回真是太快哇,比以前方便多了!”台胞何先生拖着行李感慨到,“要是不经香港绕一圈,直接飞过来就完美啦!”

  另一边,女副驾驶孙慧君被鲜花和记者的镜头长时间包围,她和机长王晓平都表示,希望将来两岸直飞,执行任务的还是他们。

  据了解,这架华航的班机,今晨8时由台北起飞,比预计时间提前约半小时到达。

  上海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

  王万龙 记者 龚瑜

  “我们到了!”1月29日中午11时17分,上航首飞台北的台商春节包机,安全平稳地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航班上的243名乘客,成为两岸对飞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当天早晨,上海天气变冷,但所有台商的脸上都异常激动和兴奋。

  早上6时15分,上海市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成为上航第一位办理登机手续的台商旅客。8时,上海市台办和上航东航等单位联合在专机坪举行了简短的“首飞台湾欢送仪式”。

  4名乘务员穿着绘有花好月圆图案的中国旗袍站在机舱门口微笑着迎客。此次航班的机长是上航副总经理丁兴国,一级飞行员,安全飞行1.3万余小时。

  客舱中,挂着的贺喜福娃、招财童子和生肖年画三款年画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广播正在播放闽南语节目,用台胞熟悉的乡音,介绍大陆悠久的文化历史等。

  8时44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架标有吉祥仙鹤航徽的“上海航空公司”波音767飞机飞离跑道,向台北飞去。

  这次航班中的小乘客———5名婴儿和17名儿童,获得了乘务员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拼盘智力玩具等多种儿童纪念品。

  在飞行过程中,台胞们还品尝到了“三杯鸡”、卤肉饭、蚵仔米线等具有台湾风味的主食、点心和水果。航班还提供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和酒”。

  中午12时15分,台湾华航和长荣航空公司在台北桃园机场,为上航举行了首航成功的庆祝仪式,两岸航空公司领导共同开启了庆功酒,分享了喜庆的蛋糕。

  广州

  本报广州1月29日电

  记者 林洁

  1月29日早晨7时50分,广州新白云机场停机坪,一架南航波音777客机的舱门徐徐关闭。10分钟后,飞机在跑道上滑行、加速,庞大的机身轻盈地跃入天空,刺破了机场上空的重重雾霭。

  凌晨4时40分,广州新白云机场内灯火通明,宽阔的候机大楼里,人来人往。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6时03分,第一名首航乘客走入登机检查口。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这位穿着黑色西装的男乘客激动地说道。“我今天早上4点没到就起来了,昨晚一直睡不着。”

  6点40分,“台商春节包机(广州———台北)首航仪式”正式开始。“只要是有利于台胞的事情,我们都愿意推动。”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的讲话,迎来阵阵掌声。

  参加仪式的首航乘客代表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真是太方便啦,我甚至可以早上搭飞机到台湾喝早茶,然后马上搭飞机返回广州。”

  他说:“两岸物流也直航的话,费用一定会减低,而且会吸引更多的台商今后到大陆投资。”

  台北

  据新华社台北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 何自力

  1月29日上午9时28分,南方航空公司首航班机飞抵台北桃园机场,机尾上鲜艳的木棉花耀亮了人们的眼睛,欢迎的人群一拥而上。

  这是大陆客机56年来首抵祖国宝岛台湾。南航首航机长郝建华终于实现了他的豪言壮语:“我要用100分钟飞越56年两岸的阻隔”。

  从登机口到接机出口,众多记者对台商乘客一通“死缠烂打”的追访之后,得到的回答竟是那么简单:“快捷、省时!”台商脸上不再有往年来回海峡两岸的劳顿疲惫,而是充盈着兴奋和笑意。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