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20多名大学生拍《三伏天》讲述贫困生现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2: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范献丰报道:春节前夕,在经过4个月的剪辑之后,20多个华东理工大学的大学生终于完成了一部名为《三伏天》的单本电视剧,这是他们自编、自导、自拍、自演,通过40多天的团队合作,在山东聊城拍出的一部讲述贫困生现实生活的片子。

  “高考复读生陈大岗在高考中再次落榜。一心要把陈大岗供进大学的父母,执意要陈大岗再去复读,面对高昂的复读费用,全家人开始了艰难的奔波,走后门、卖血……”这
就是《三伏天》的故事梗概,20多个大学生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去阐述贫困学生需要的关怀:“应该给贫困学生更多精神上的支持。”

  过完春节在校园首映

  《三伏天》的策划徐建宁告诉记者,剧本就是根据他们身边同学的真实故事改编的,他们一直有把它拍成电视剧的想法,让更多的人了解贫困生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让那些身处贫困的同学看了片子之后,能更加奋发图强,这是有非常积极的社会意义的。

  去年暑假社会实践期间,徐建宁将这样一个想法和周围的同学说了一下,“因为我们所选的同学大多都是农村来的,他们有这样的生活经历,吃过同样的苦,表演起来也比较方便。一听到这个提议,心中都产生了一种共鸣,立即就有20多个同学加入了团队,一个小的剧组就这样成立了。”

  编剧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将剧本拿了出来,去年8月1日,20多人一起去了山东,经过40多天的努力,片长105分钟的《三伏天》诞生了。

  据悉,这部电视剧将于2月底三月初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首映,主创人员和学校领导都希望看过此片的人能产生更多的共鸣,从精神上给予贫困学生更多的关怀,更希望贫困的同学能够自强不息,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演员”多数来自农村

  徐建宁等从安徽安庆市团市委处筹到了7万元的赞助。这7万元钱,就是20多个大学生,40多天的拍摄电影的全部费用,包括了路费、食宿以及拍摄费用。

  剧组将拍摄地选在了山东聊城临清市的一个叫潘庄的村子里,那里有3000多人,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参加拍摄的同学基本是学校大一到大三的同学,为了节约成本,又要考虑到方言的效果,演员基本都是学校山东籍的学生,“那样同学们从自己的家乡赶到那里去路费会少一些”。

  吃了40天的稀饭馒头

  学生们将7万元精打细算,在上海租好了专业的拍摄设备,剩下的钱要负责20多人40天的生活还有来回的路费,手头非常紧。在聊城,大学生们相当节约,简单地租了一间当地农家的房子,在水泥地上铺点稻草,作为休息的地方。

  所有的男生并排睡在稻草上,女生们就睡在另外一间的一张狭小的床上,每天吃的就是稀饭和馒头。拍摄期间有4天,剧组被迫停工,所有的大学生因为食物营养不良,都在医院里打了4天的点滴,好了之后又继续拍片。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