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称城乡差距不会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4:2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谭克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收入差距不会进一步加大。”今天上午10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国新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表示。

  陈锡文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以上,增幅高于6.5%,超过年初预期的增长5% 的目标。去年最受农民欢迎的五项政策,即“两减免、三补贴”,农民从中得到实惠451亿元。

  对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的问题,陈锡文说,一段时间来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问题。2003年,根据统计局测算的数字,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大概是3.23倍,也就是3.23个农民的收入相当于一个城镇居民的收入。去年一号文件中,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农民收入增长的政策,再加上去年天气比较好、收成比较好,粮食价格有了比较明显的恢复,所以去年是农民收入增加比较多的一年。

  陈锡文说,从目前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2004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不会进一步扩大。陈锡文表示,中央政府将会采取以下措施来保障城市与农村之间收入差距不会拉大:一是中央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对农产品市场进行合理的调控,保证供求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三是不断地减少农民的数量,使得继续务农的农民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四是在财政方面应该更多地向农业、农村倾斜,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我想,农民的收入会逐步地加快增长,但是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有的专家测算到2020年,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收入扩大到七倍以上,这是绝对不可能的。”陈锡文说。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