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广东流脑疫情如何?有零星个案但无爆发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疾病控制中心证实:广州报告的一例证实并非安徽发现的新型C群流脑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记者上午从广东省、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目前广东未见流脑爆发迹象,仅散发零星个案报道,以外地民工为主。去年起广东增加了A+C型储备疫苗,可以预防A、C两种亚型的流脑。

  近年广东发病者成年人为主

  本报昨天报道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C型流脑疫情,去年12月至今安徽省已有60多人感染,8人死亡。消息引起读者广泛关注。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上午证实,目前广东未见流脑爆发,与往年类似,仅各地散发零星个案报告,与1976年以前我国爆发的三次大流脑以儿童为主要侵袭对象不同,近年广东流脑发病者主要是成年人,而且以居住环境差的流动人口和民工为主,这些外地人口有的在当地没有注射疫苗,抗体水平低容易被感染。

  广州报告一例患者为外来工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王鸣表示,从去年年底至今,广州也发现零星散发的流脑病例,但并没有爆发的迹象,因为以往每年都有散发病例的报道。去年12月31日广州报告一例流脑病例,患者为19岁男青年,从广西来广州打工,病发初期有喉咙痛、头痛、呕吐、不清醒等流脑症状。入院时神志不清,全身皮肤出现瘀斑,高烧达40℃。经过治疗,目前病情已平稳,神智恢复清醒。该病例没有传染其他人。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证实,该病例并非安徽发现的新型C群流脑。据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型脑膜炎,可以通过打喷嚏、飞沫等传播,容易爆发局部流行。专家提醒,市民有头疼发烧并出现皮肤淤斑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果接触过流脑病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磺胺类药物进行预防。没有接种过流脑疫苗的孩子和成人,建议接种疫苗。

  流脑

  流脑

  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型脑膜炎,可以通过打喷嚏、飞沫等传播。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

  表现

  感染流脑后,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