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5流脑病人死于南京说法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6: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上午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安徽部分地方出现局部流脑疫情,目前已有68例病人,5例病人死亡,江苏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多市民对流脑有一定的误解和不必要的恐慌。事实上,尽管现在正是流脑的高发时段,但我省的发病率很低,与往年没有差别,散发病例全省每年都有几十例,属正常可控范围。对于流脑,也没必要全民接种疫苗,由于流脑细菌群传染的特点,平时只要生吃大蒜头,就可预防流脑。

  7例病人只有1人死亡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科主任姚文虎首先告诉记者,外界关于5例流脑病人死于南京的说法不实。此次来南京二院救治的7例流脑病人,是安徽两个学校的学生,只有1名学生因病情较重死亡,其他的治疗情况均较好,不久即可出院。

  另有关于我省也有流脑病人的说法,据省疾控中心到东台现场取样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盐城东台有几例病人的早期症状和流脑相似,上周末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东台,将疑似流脑病人分泌液取样分析,目前实验室报告尚未出来,是否流脑还未确诊。

  呼吸道疾病患儿增多属正常

  记者上午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由于近日天气原因,呼吸道疾病患儿增多属正常现象,该院门诊量平均在2700人次,以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病人为主,这两个病种的患儿约占门诊总量的七八成。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中,很多都有发烧、咳嗽的症状。该院门诊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南京周边地区出现的流脑疫情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由于患者多数是儿童,有的还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过,不少人担心带孩子到儿童医院看病也会被传染,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该院已针对目前的这种态势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包括加强急诊室消毒和空气流通,为加强流脑的鉴别诊断,该院还采取了高年资医生会诊等措施。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流脑近些年一直呈散发和局部暴发态势,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暴发流行。

  注意和伤风感冒区别

  姚文虎主任提醒说,流脑的早期诊治很重要,关键是要和伤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区分开。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流脑常被视为感冒,但这往往是流脑的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淤点淤斑,最多见的是双下肢和臀部,严重的出血疹可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最后是恢复期。一般病人经历每一时期的时间在几小时到一天多之间,但是暴发型病人很可能在几小时内就死亡。C群流脑就有起病急、死亡率高等特点,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

  生吃大蒜头可预防流脑

  姚文虎说,春节即将到来,人们出行增多,安徽部分地方有流脑传染暴发,但由于流脑传染的特性,也没有必要十分恐慌。他说,流脑细菌群共有13群,但我国A群较多,占90%%多,B、C群较少,近两年才有增多趋势,去年在河北、福建都发现C群流脑,此次安徽部分地区流行的也是C群流脑。流脑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流脑不像SARS那样两人一碰面就传染,首先菌群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具有怕热、怕冷、厌氧的弱点,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的机会极少,细菌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如通过咳嗽、接吻等传播。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

  江苏省疾控中心健教所黄明豪所长告诉记者,流脑只是一种菌群,往往寄生在人体的咽喉部繁殖,免疫力正常的人一般都能自然产生抗体,不会发病。经医学研究证实,即使感染了流脑菌群,也只有10%左右的人会发病。由于流脑感染的高危人群是15岁以下的低龄儿童,而眼下正值寒假期间,孩子不在学校里长时间亲密接触,一般而言是不会有危险的。日常生吃大蒜头就是对流脑最好最经济实惠的预防办法。

  与安徽接壤地区儿童可打疫苗

  据介绍,自1985年开始,我省就将流脑疫苗纳入了计划免疫,接种率普遍较高,但针对的是A型流脑菌群。而此次在安徽等周边地区发生的流脑病例都属于C型流脑。由于C型流脑在我省此前从未发生过,因此C型流脑疫苗在我省也一直作为储备型疫苗,存量并不大,目前包括A型、A+C型在内的流脑疫苗一共才2万多支。昨天,安徽马鞍山等地的卫生部门向我省发出调用流脑疫苗的紧急求援,我省已拨出1万支A+C型流脑疫苗。针对目前流脑疫苗需求量大增的情况,我省日前已经向国内的流脑疫苗最大的生产商——兰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紧急调运了5万支流脑疫苗,目前这批疫苗正在运送江苏的途中,如有可能,我省还要预订10万支。江苏省疾控中心健教所黄明豪所长提醒说,全民接种流脑疫苗根本没有必要。在江苏,江宁、盱眙、泗洪等与安徽交接地的居民可以适当注射疫苗进行预防,而其他地区的居民则不必过于紧张。 作者:刘小卉 罗双江 刘大颖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