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安徽紧急调运流脑疫苗 全国1份累计报告死亡16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01 北京娱乐信报
安徽紧急调运流脑疫苗全国1份累计报告死亡16例
  1月30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院,医护人员为孩子们接种流脑疫苗。新华社发
安徽紧急调运流脑疫苗全国1份累计报告死亡16例
  1月30日上午,1.8万支流脑疫苗被紧急调运到安徽芜湖。针对安徽芜湖、滁州、安庆、巢湖、合肥等地的个别学校近期先后发生的局部流脑疫情,安徽省紧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芜湖地区每天接种疫苗的人数达数千人,有关部门积极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配疫苗,解决疫苗紧缺问题。新华社发

  1月份全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

  据新华社电根据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截至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2004年12月增加43例,较去年同期增加94例。

  自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30日,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流脑发病为546例。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

  卫生部1月31日指出,引起安徽省近期流脑疫情局部传播流行的,是我国近年来才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此外,这次疫情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病例为多点散发;二是发病年龄多在13岁至18岁之间,以中小学生为主。学生占总发病数的77%;三是此次流脑发病数比上一年同期的14例有所上升。

  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遍布全球,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发病例的出现。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滁州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发生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截至2005年1月30日18时,安徽全省累计报告流脑病例62例,死亡6例。

  预防流脑五项措施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期安徽省出现的局部流脑疫情,卫生部1月31日提出五项流脑预防控制措施:

  1.加强疾病监测,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并及早就近住院治疗病人。

  2.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

  3.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

  4.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暴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

  5.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

  另外,专家还建议,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锻炼增加免疫力,一旦发生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治疗。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