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华慈善总会收到1.4亿海啸捐款将接受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程刚)截至1月28日,中华慈善总会已累计接收社会各界对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1.4亿元人民币。据悉,慈善总会已经将其中55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转入印尼、斯里兰卡、泰国、缅甸、马来西亚5国驻华使馆指定的账户。其余善款也将于近期拨往受灾国家。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表示,募捐所得善款将重点用于帮助受灾国进行灾后重建。
由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徐永光带队的考察团将于近期赴印尼慰问,并与当地民间组织商讨以确定具体援助项目。由于海啸导致很多儿童和老人失去亲人,中华慈善总会有意在受灾国援建一批孤儿院和孤老院。

  据介绍,受援国审计机构和中国国家审计部门都将对援助款项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逐步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范宝俊透露,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总共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善款9亿余元。此次筹款金额已超过1998年特大洪水募捐所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民间募捐活动。此外,1998年为特大洪水捐款是以企事业单位为主,而此次则以民间个人捐款为主。

  中华慈善总会统计显示,2002年慈善总会和各地慈善组织筹集善款1.52亿元,次年增长至2.1亿元,2004年则增加至2.4亿元。“募捐金额不断增长,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这表明国人的慈善意识在不断增强。”范宝俊说。

  目前,仅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少数几家民间慈善机构获得授权,企业家向上述机构捐赠可免征所得税。一些企业家捐赠巨额善款却还要缴纳33%的所得税,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压抑了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的热情。“国家应该尽快调整有关激励政策,创造一种鼓励企业家行善的社会氛围。”范宝俊呼吁。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