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专家称C群流脑易传播 2米内接触有被感染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盈华)这次在安徽流行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华山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卢洪洲指出,这一群种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与过去常见的A群流脑相比,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等特点,临床上常表现为暴发型、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

  集中在室内增加传染机会

  为什么在短期内会有这么多人感染流脑?卢洪洲认为,冬春季寒冷,人们在外边活动减少,多集中在室内,这更增加了传染机会。为了御寒,人们习惯把门窗关得很严,这样,室内外的空气很难交换,在空气相对静止的室内,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飘浮,人在屋子里呆的时间长,空气又不新鲜,自然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另外,寒冷的空气会使鼻黏膜的血管收缩,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这也是容易得病的一个原因。

  2米内接触有被感染危险

  卢洪洲教授指出,流脑经呼吸道传播,病原菌通过咳嗽、喷嚏等形成的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在空气不流通处2米以内的接触者均有被感染的危险。但是病菌在体外生活力极弱,因此通过玩具及日用品间接传播的机会极少,不过同睡、喂奶、接吻等密切接触对2岁以下婴幼儿的传播有较大影响。

  “人群易感性与体内抗体水平密切相关。”卢洪洲说,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抗体水平下降,发病率最高。人感染后可对本菌群产生持久的免疫力。随年龄增加由于可在隐性感染中获得免疫力,发病率逐渐下降。

  流脑病菌抵抗力弱

  流脑病菌对外界环境抵抗力很弱。当温度高于56°C及干燥环境时,极易死亡。一般消毒剂均极敏感,如漂白粉、乳酸等1分钟即死亡。紫外线照射15分钟死亡。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