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江苏东台流脑疑似病例确诊 发病数居全国第四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34 扬子晚报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我省东台的几例流脑疑似病例已经确诊,目前,江苏的流脑发病数位居全国第四位。由于最近在安徽等地局部流行的是C群流脑,昨天下午,我省紧急从兰州调运的5万支A+C型流脑疫苗已经运抵南京。省疾控中心专家强调,我省的流脑发病绝对数目与往年相差不大,仍不属大范围流行,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东台流脑疑似已确诊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东台几天前发现了几例流脑疑似病例,昨天已被省疾控中心确诊。对此,省疾控中心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只有东台发现有流脑病例,尚属偶发、散发局面,完全在正常范围之内。江苏其他地区包括南京都没有流脑感染病例。

  昨天下午,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治一例南京本地的流脑病人,也没有新增流脑病人。据悉,我省已在各市区县疾控中心、各大医院设置流脑疫情监测点,如发现流脑病人,将会采取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同时,我省还特别布置了预防流脑的应急体系,一旦发现流脑疫情,将会紧急启动应急措施。

  5万支疫苗昨已抵宁

  昨天下午,我省从兰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紧急调运的5万支A+C型疫苗已经运抵南京,不久将分发到全省各地。据悉,针对目前流脑疫苗需求量大增的情况,我省还将再加订15万支A+C型疫苗。专家称,市民对注射流脑疫苗也不必趋之若鹜,因为流脑菌群的变异很快,而且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宜提倡注射A+C型疫苗,10-22个月的婴儿适合注射A型基础型流脑疫苗。2岁以上的儿童才适合打A+C型疫苗。专家提醒说,疫苗注射进人体后,需要半个月后才会在体内产生抗体。因此,注射疫苗并不代表会立竿见影。

  江苏发病数居全国前五位

  昨天,卫生部发出关于加强流脑预防控制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提到,今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同时,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去年12月增加43例。

  专家介绍说,事实上,流脑每年都有这样的散发,去年我省流脑的总发病数为38例,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省的发病数也只有10例左右,显然今年的流脑发病情况仍属正常可控范围,广大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严密防范但不必过度紧张

  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的电话几乎被市民打爆,一些市民显得焦虑万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些都大可不必。事实上,流脑可防可治,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能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发病例的出现。流脑菌群是一种厌氧菌,在自然环境下很容易就死亡。因此,专家们建议,多晒太阳、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消毒儿童玩具等都可以有效地预防流脑。但需要注意的是,流脑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极为相似,都表现为高热、头痛,因此很多家庭往往会有所忽视。市民一旦出现放射状呕吐、颈部及四肢僵硬、痉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刘大颖 刘小卉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