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婚育昭示高等教育三种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0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桂仁报道  在校大学生能不能结婚?自从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争论到现在一直存在。而许多争论都提出,在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是大学教育的困境在蔓延。在记者走访的专家中,所有的困惑都指向大学教育本身,人性化一定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个性与共性之争?

  到底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培养人才?这是在记者采访中,许多被采访对象谈及最多的话题就是这个。以培养人才的模式来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大学生婚育问题只是一个单一的个案,它所指向的,是大学教育中个性化与共性化的争论。长期以来,大学教育多数都在沿着共性教育的道路前进,单只是在大学生婚育问题上进行人性化改革,其实与整体思路并不符合,因此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个性管理的培养模式和共性管理的培养模式各有利弊,但是作为高等教育必须统一思路。

  京城某高校大学四年级学生张扬很同意这种观点。他举例告诉记者,比如大学本科学生要求统一熄灯,大一的学生要统一起床跑操,这些纪律其实都是对大学生实施统一管理的方式,而在校期间不许结婚,只是这种管理方式的极致而已。他记得在宿舍的时候,经常有楼长和保安前来查房,检查有没有陌生人在房中过夜,有一次还在12点多从楼道里找出女同学,幸亏衣冠整齐,免受处罚。

  张扬和他的同学们觉得,这种共性的管理方式多年以来已经成为了各个高校的管理基本出发点。至于允许在校期间结婚,则是在共性的空间里突然滋生出个性化的条例,必然遭遇到许多问题。比如结婚之后,夫妻双方在校是否有同房的权利就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性善和性恶之争

  在采访中,多名大学生告诉记者,高等教育管理中仍然存在较强的“有罪推断”意识,或者说是性恶论,是导致目前大学生结婚问题被孤立的一个原因。张扬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多数大学教师仍然认为,目前的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低,如果不严加管教,加强各方面的纪律约束,势必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大学纪律都是按照默认“如果不约束,必然犯错误”的角度制订的。

  但是教育专家对此的说法却不相同。多数教育学家认为,大学生仍然出于成长期,其心理和生理都没有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对其加强引导,还是要告诉他们,什么是适合他们的,什么是不适合他们的。在某些场合下,还要采取纪律约束和校规处罚的方式,才能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毕竟学校还是承担了社会对于未成年人的教化功能。

  性善还是性恶的争论,直接影响到了大学生结婚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性恶论先行,那么大学生们能否处理好婚姻的问题,就成为了教育工作者不看好的问题。如果在大学生结婚问题上,证明了目前学生已经有了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那么势必在今后的高等教育中,引起连锁反应。

  象牙塔与社会思潮之争

  在北京某著名高校的恋爱“胜地”,记者随意走访了几对情侣。他们都用好奇的语调回答了记者关于“如果能够在校结婚,你们结不结?”的问题。其答案众口一词的否认。不结婚的理由有大致这样几点:“我们都还小,感情是长久的,现在要关注学业”,“结了婚,但是没有房子,不能住在一起,和现在有什么区别”,“结婚以后找工作,社会上的单位可能会有疑惑”,“家里父母不会同意的”。

  前两条恐怕还可以理解,但是后两条直接涉及到社会对于大学生的看法,却是足以引发深思的。高校也是社会的一个部分,不能免俗,尤其是在今天思想流动极为频繁的时代,学校已经不再是象牙塔。社会传统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势必还是没有收入,无法自立的一个集体。大学生结婚之后,在求职、租房等各个方面,会引起何种社会看法,其实也是目前的学生情侣们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即便在学校里解决了结婚的自由,但是面对社会的异样眼光该怎么办,张扬和他的同学们没有给出答案,但是他们眼中的困惑与担忧是明显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