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两岸包机直航为大陆赢得台湾民意奠定良好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 1月29日搭载290名台商的南方航空飞机,在上午8时47分跨越了海峡中线,并于9时26分顺利降落桃园中正机场,完成了56年来,大陆首架航机抵达台湾的历史责任。)

  春节直航标志着北京“以通促统”的政策取得历史性的进展。台湾媒体首度自觉自愿大规模对大陆进行正面宣传报道,为北京未来赢得台湾民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月29日,印有简体“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等字样的大陆飞机占据了台湾每家每户的电视屏幕。这在台湾是前所未有的。

  长期以来,诸如“大陆妹偷渡台湾”、“台商在大陆家破人亡”、“大陆以武力打压台湾”等负面报道充斥台湾媒体,不断勾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警惕乃至仇恨的心理。而民进党也长期对大陆的媒体进行封锁。前段时间,民进党怀疑台中台南的30个地下电台是大陆宣传管道,对此进行严格调查,此举更加深了两岸民众的隔阂。大陆方面,中央电视台4套虽然主要针对台湾民众及海外华人,因有自卖自夸之嫌,在台湾民众中影响不大。

  这次直航是北京通过台湾媒体改善祖国大陆形象的一个契机。而北京也牢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

  庆祝仪式大陆热台湾冷

  “29日上午,上海浦东机场停机坪上,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就连天寒地冻的北京机场停机坪,也有舞狮迎接华航的抵达。机场内的庆祝仪式,更是喜气腾腾。”台湾非常有影响力的TVBS新闻台在报道中说,“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致辞说:‘共同庆祝,见证两岸包机直航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TVBS还将大陆的庆祝活动与台湾进行了对比,以凸显民进党对春节包机不够重视,“相对于大陆的热情加温,台湾机场庆祝温度相对低很多。不仅庆祝仪式的空间狭窄拥挤,单调的舞龙舞狮也只勉强炒出一点热闹气氛,停机坪更是冷清。”

  从两岸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趋势来看,民进党限定只有大陆台商可乘包机,而台商的大陆配偶以及广大的台湾学子都被拒之门外,显然不能满足台湾来大陆人士的需要。原因是,民进党对祖国大陆的“以通促统”政策一直怀有警惕心理。

  “这一方高分贝讲着‘伟大的历史时刻’,台湾方面却只是定调‘政府关心大陆台商’。看来,民进党怕受伤的心理还是难免。”TVBS对民进党不太热情的表现颇有微词。

  国航机身特意没有“五星红旗”

  对于可能影响两岸直航的因素,北京都小心应对。国航的机身上都印有“五星红旗”标志,为了避免敏感,有关部门用国航子公司山东航空的飞机临时取代了国际的飞机。母公司国航与子公司山东航空班机的最大差别在于子公司没有国航特有的五星红旗标志。

  在29日中午11时39分抵达高雄小港机场的国航班机,飞机外看不到五星红旗,只有机身上由邓小平题字的“国航”,还可以看出官方身份。大陆“特意换个角度不谈政治,”台湾《东森新闻报》评论说。台湾最新民意显示,6成以上的台湾民众希望“清明节”、“中秋节”时两岸能再次包机直航。目前,“直航”这张牌主动权握在北京手里,继续打好“直航牌”将是祖国大陆正面形象进一步深入台湾民众内心的关键。 本报记者黄智慧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