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天津市加强流脑疫情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26 每日新报

  提高疫苗接种率中小学生要预防徐杨

  新报讯【记者徐杨】近期,安徽省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安徽省卫生厅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疫情信息和控制情况。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显示,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在的流脑病例发生。记者昨日从市卫生防病中心获悉,目前已进入流脑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节期间人员的频繁流动也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流行。因此,本市今后将加强流脑疫情监测工作,分析
本市流脑流行菌株的变化,及时发现新菌株流行情况,进一步提高流脑疫苗的接种率,减少发病。

  市卫生防病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流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遍布全球,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发病例出现;一般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患者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容易感染。其病菌主要存在于鼻咽腔分泌物中,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不过,虽然流脑的病原菌多达十几个型别,但在我国90%以上的流脑病例是由A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由于本市较早将流脑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而且维持了较高的免疫覆盖率,因此发生流脑大流行的可能性很小。

  由于目前我国由 A群以外菌株引起的散发流脑已有发现,特别是C群和W135群菌株发现较多。因此,本市今后将加强流脑疫情监测,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时、准确报告疫情,发现流脑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够及时掌握疫情情况。另外,还将开展流脑病例病原学检测,分析本市流脑流行菌株的变化,及时发现C群等新菌株流行情况。

  由于接种流脑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控制措施,根据本市将流脑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使流脑发病大幅度下降的成功经验,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流脑疫苗的接种率,尤其要加强人口密集地区的免疫接种工作,减少发病。

  专家表示,中小学生等流脑发病的重点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搞好个人卫生,适当锻炼增加免疫力,注意教室和寝室通风,一旦发生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治疗。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