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偶遇”周迅:唱歌不是玩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4:07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许青红

  从1991年出道至今,一晃15年快过去了,即将年满30的周迅可谓瓜熟蒂落。在2004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周迅排名第七,年收入1200万,在娱乐圈中仅次于章子怡、赵薇、王菲、巩俐四位女星。这么多年,周迅电影、电视、音乐“三位一体”,加上偶尔传出的感情绯闻,在圈中一直炙手可热。

  在娱乐圈打拼,周迅很自如。“娱乐圈丰富多彩、诱惑多多,在这里面,任何一种生存方式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你不害人,只要你心里过得去。虽然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但我还是觉得它挺可爱的,至少它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大家看到。”

  采访周迅时,她正喜上眉梢:电影《恋爱中的宝贝》让她夺得了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最佳女演员奖,新专辑《偶遇》即将推出,与新恋人李大齐也正打得火热。

  唱歌不是玩票

  在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周迅的嗓音受到诸多责难,连金庸都不得不承认,如果找人配音就好了。即便如此,周迅却不怀疑自己的嗓音,继第一张专辑《夏天》后,新专辑《偶遇》即将推出。小时候想当音乐家,长大后却当了演员,周迅觉得都是由于许多“偶遇”。

  “偶然的拍照,干脆拍起了年历;偶然的谢铁骊导演在找演员,把我带进了演艺圈;偶然的陈凯歌导演看了我的照片,于是就有了《风月》,他教会了我入戏;又偶然的遇到了李少红,有了《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又偶然的发了唱片,有了《夏天》。所有的偶遇都给我带来很大的改变。”

  “偶遇不是说碰到哪个人,而是碰到任何事情的生活态度。记得是在青岛拍戏的时候,由于每天都在工作,我去不了巴拉湾,戏杀青后大家都走了,我留下独立去巴拉湾散步。看到一个红色亭子的水泥凳上,坐着一个老伯伯和老太太,一起在看大海,老先生非常仔细地剥着一个桔子,剥完以后给老太太,这是我非常感动和向往的感情生活,可以携手走一辈子。如果我没有留下来,如果这一对老人没有出来散步,没有走这条路,没有坐下来休息,我就看不到这一幕,人生真是由很多偶遇组成的。”

  一直以来,周迅的工作节奏都很快。“以前我几乎每天都在工作,每天都在跑,身边的风景跟开车时窗外的树一样,哗就过去了,没有留下任何记忆。于是2004年我到世界很多地方去旅游,在意大利的一个小镇,有一次我散步时看到一块玻璃,上面画满了很可爱的水粉画,一个老太太端着盘子,还在认真地画,偶然碰到一个画面竟然如此好看,我就拍下来了。”

  新专辑的预售版里收录了很多周迅自己拍的东西,“有我到各个国家,甚至在剧组、家里拍的各种照片,因为这些东西非常私人,希望跟大家把距离拉近,让大家知道我也是一个普通人。”

  周迅说,新专辑的整体感觉是温暖。“在青岛拍《美人依旧》时,我住在海边,往窗外望去是一片大海,再听着音乐,感觉非常温暖、非常舒服,很想把这种感受传达给大家,于是就打电话给制作人,说我这张专辑一定要温暖。”

  从第一张专辑开始,周迅就很用心。“其实一开始我就不是玩票,我很认真。小时候我就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经常上台独唱。唱歌方面我有我的优势,比如很多人都在说我的嗓音,但我对自己的声音很自信,还有就是我做音乐的态度很诚恳。”

  在演戏和唱歌之间,周迅不想分清哪个是自己的主业。“当演员也好,当歌手也好,对我都是一种表达,只不过方式不一样。当演员是在表达别人,你的性格是角色的,而当歌手比较自由,可以把我真实的心情,毫无保留、毫不做作地摆在大家面前。哪个作为主业,我觉得随缘。比如说我现在有感觉,就出了第二张专辑,可能接下去的两年,或者四年、五年,我都在积累,在找感觉。”

  “演戏也一样,我没有分电影还是电视剧。只不过电视剧由于篇幅长,需要你更多的耐力,而电影就是百米冲刺,把很多东西浓缩在一起,需要你更精确。我不会盲目地说哪些戏我不演,主要看角色,如果没有感觉我是不接的。在表演上我挺有野心的,我希望自己每年都有进步。”

  “宝贝”和“美人”

  在前不久的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颁奖礼上,周迅凭借在电影《恋爱中的宝贝》的表演,力克章子怡、舒淇两位名角,夺得了最佳女演员奖。对得奖不太上心的周迅,惟独对这个奖项一往情深。

  “说心里话,我很想得这个奖。我从没学过表演,这么多年我的课堂就是剧组,每位导演就是我的老师。当时刚念到最佳女演员,我的心就狂跳。念到我的名字时我就提前冲上去了,站在台上,感觉有点不对,于是就问张国立老师,我是不是上来早了,他说是早了,我就傻傻地站在那儿,太丢人了。由于太激动,颁奖词中怎么评价我的,一个字我都没听到,这个奖对我来说有很深远的意义。”

  尽管大家对《恋爱中的宝贝》褒贬不一,甚至还有很多观众大呼看不懂,但依然在国内取得了1800万的票房。对这部电影,周迅费尽了心力。“这是到目前为止,我碰到的最难演的角色,当然也最满意的。这部戏里,不仅我在挑战自己、李少红在挑战自己,摄影师也在挑战自己,观众除了看画面和故事带给他们的感受与刺激外,还要看到后面一帮人是怎么颠覆自己、迎接挑战的。就像田壮壮的《德拉姆》,虽然没看过这部电影,只见过海报,但对田壮壮我很钦佩,他可以通过一座山峰表达他想表达的东西。”

  为什么有人看不懂《恋爱中的宝贝》,周迅说:“《恋爱中的宝贝》表达的不像以前的电影那么规矩,需要观众细细看、慢慢品的。”拍完《恋爱中的宝贝》后,很长一段时间周迅都缓不过神来。“演完之后的两三年里,我都不太活跃,喜欢把自己关在家里,也不想去拍电影,脑子里面空空如也,完全没有表演的欲望。”

  2005年的情人节,周迅、王志文主演的电影《美人依旧》将在全国上映。对这部电影,周迅寄予厚望。“《美人依旧》讲的是两个女人同时爱上一个男人的故事,画面很冷艳,妆也很有特点,比如颓废的时候就是黑黑的眼圈,把心境直接体现在脸上。再加上我以前没有跟王志文、邬君梅合作过,是一个新的碰撞。”

  对周迅的表演,导演胡安说:“周迅是一个很内秀、很含蓄的人,她善于用表情和眼睛表达自己的状态,这种素质在她这个年龄段的演员中很少见。小菲这个角色能把她的这种杀伤力带出来,过去她演的都是清纯女孩,现在可能适合于演大青衣这样的角色。”

  《美人依旧》从一开始就抓住了两个炒作点,一是冷艳,二是激情戏。冷艳处理得不好,很容易产生阴郁的效果,对此周迅不担心。“每个角色的感觉可能有一些阴郁,但画面上不是阴郁的,而是冷的,阴郁跟冷不一样。而且里面也有轻松的东西,比如小菲回忆她跟姐姐小时候的情景。”

  谈到激情戏,周迅说,“激情并不是一定要暴露,一定要多么火爆、多么大胆,激情有时候可能就表现在一个手指划过耳朵的氛围里。《美人依旧》里有一段戏很性感,那是王志文和我姐姐的一段戏,但并不暴露,而是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我觉得性感其实就是一种态度,女人的性感是从眼睛里面出来的,而不是外在的,比如张曼玉就很性感。”

  希望大家都找到自己的“大齐”

  工作之外,周迅的另一个空间是感情。经历过几次失败恋情的阵痛后,周迅对爱情依然执着,因为李大齐。

  时代人物周报:每一段感情开始的时候,你会总结过去吗?

  周迅:其实有时候我也挺可怜。我是一个演员,有一阵子我把生活和戏分不清楚,以至于我几段感情都失败了。(说到这儿,周迅努力地躲避着记者的眼神,把身子尽量往沙发里缩,眼里早已泪光盈盈,娇小的她显得格外无助)

  时代人物周报:现在是否还相信天长地久?

  周迅:当然,时间没有磨掉我的信心,我一直坚信可以找到真爱,相信这个世界一定有人等着跟我碰到,大齐的出现印证了我的想法。爱情在我生命里是最重要的。

  时代人物周报:有结婚的打算吗?

  周迅:从2003年遇到大齐,我的生活有很大改变,现在我们随时都可以结婚。只不过他很疼我,很支持我的工作,按照我的工作日程,已经排到了五月份,五月之后,随时都可能结婚。

  时代人物周报:有没有可能做男人背后的女人?

  周迅:有可能。大齐他很有才华,如果有一天我们都很忙,为了家庭,需要有一个人放弃的话,我会放弃的。

  时代人物周报:理想的家庭生活是怎样的?

  周迅:平淡。两个人一起做家务、一起送衣服到洗衣店去洗、一起看电视、一起玩电子游戏、一起做所有在生活中要做的事情。半年后,突然想到我们是不是该到哪儿旅游了,然后就去旅游一下,这种生活是很充实的。

  时代人物周报:有传闻朴树结婚了。

  周迅:朴树结婚了?我不知道啊!网上的消息有时候都不太真实。如果是真的,那当然很好,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我对每个人的祝福。(朴树,周迅前绯闻男友)

  时代人物周报:听说你新专辑里有一首歌叫《大齐》,是不是在炫耀?

  周迅:没有,大齐只是一个概念,我只是用了大齐这个名字,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份很好的感情。我很幸运找到了属于我的大齐,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大齐。

  时代人物周报:走到今天,你认为是幸运还是努力的结果?有什么感触?

  周迅:幸运有很大成分,自己的努力也有很大成分。只有努力了,才能把角色演好,把歌唱好。观众不是傻子,他们有眼睛、有耳朵,都看得见、听得到,糊弄不过去的。对此我于心无愧,还有我挺怕丢人的,从小就很好强。

  我觉得人一定要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生活中有很多悲伤,很多跟想象不一样的地方,以乐观的态度去对待,会更轻松一些。我的性格里虽然有压抑的东西,但开朗的居多,没有什么事情在我这儿是过不去的。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