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专题 > 正文

工作在城市地平线以下——记十佳市民陆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20年,7300多天,浦口区下水道养护班班长陆玉华几乎天天工作在城市地平线以下。浦口顶山街道到盘城镇有100多公里长的下水道,她的班组管辖着2365座窨井、120个出水口和3354座雨水井。每天,和养护班16个伙伴们要查遍地下的沟沟管管,她总是挽起袖子、扛起耙子,第一个下到窨井里,在气味熏人的污水稀泥中,在风雪中、在烈日下谱写青春岁月的动人篇章。

  儿子不吃她煮的饭

  1月26日,陆玉华平生第一次走上南京电视台绚丽的大舞台,市长蒋宏坤在为她颁发“十佳市民”证书时,紧紧握住了她的双手。回忆起那一刻,这名朴实的女工说:“我的心‘怦怦怦’地,都要跳出来了”。

  是的,因为这双手经常泡在下水道的污水中,不少人嫌弃,陆玉华的儿子小时候坚决不吃她煮的饭。说起当时的情形,陆玉华还有些心酸。“其实,我也知道自己身上气味难闻,外衣都堆在院子里,从不进家门。”

  陆玉华称下水道养护班为“捅沟班”,1981年,第一次捅沟的感受还历历在目:“掀开窨井盖,那味道冲上来,臭得不能闻,直想吐”。好不容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陆玉华回家把手仔细洗了三四遍,却总觉得还是有味道”。“爱人一开始也不理解不支持,认为这活太脏,常想要我换个工种。我就跟他说,我们不干谁干呢,这也是工作,我们一个人脏,全区人就不脏了。”

  吃得了苦,耐得住脏,受得了屈,这是陆玉华带领的下水道养护班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支柱。付出的同时,陆玉华也得到了回报:2003年,她的班组被评为江苏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04年被评为南京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去年7月,被浦口区总工会评为“创新示范岗”。今年年初,陆玉华又被评为敬业爱岗“十佳市民”。

  20年中加班天数超过两年

  “这20年来,她只有上班的点,没有下班的点”,说起陆玉华,浦口区市政工程管理所王所长语气里充满敬佩,“这20年来,她加班天数超过2年”。

  去年入冬以来,浦口区道路上的窨井盖经常被盗,不及时更换就会发生人身伤害和交通事故,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接指令,陆玉华总是立刻赶到现场,不补完不收工。1月22日,南京大雪纷飞,而区里有4个窨井盖要修补。从早晨8点开始,陆玉华和大伙一直顶风冒雪修补窨井盖,雨水雪水顺着雨衣渗进衣服、鞋子里,干到晚上7点才收工,这时陆玉华成了“雨人”。

  为避免窨井盖被盗后井口伤人,陆玉华养成了一个习惯,晚上吃完饭,总要骑车大街小巷转一圈,看看白天有没有遗漏没补上的窨井盖。几年来,她们管辖的两千多只窨进盖没有发生过一起伤人或交通事故。

  “大热天下到井里掏污水,那种苦才没法说”,同事张慧玲替陆玉华倒苦水:“这里井口管径窄,陆玉华个子小,下井最有‘优势’。”一般清理窨井安排在春秋季,可有时夏季下水道堵住了,也得下去掏。去年8月,宁六公路上一个窨井堵塞了,陆玉华第一个下到2米深的井里,弯着腰,一点一点清理,4个小时清理了5吨多泥沙污水,等她回到地面,几乎晕了过去。

  “疏通下水道,哪管分内分外”

  在浦口区市政工程管理所会议室墙上,挂了满满一排锦旗,都是社区群众送的。

  家住浦东村5幢的唐维珍老大爷,说起陆玉华就竖起大拇指:“没见过这么好的孩子!”去年12月,唐大爷发现自家院子里的窨井堵了,找了几名农民工帮着疏通。谁知管线非常复杂,农民工让他赶快找市政。虽然社区的窨井不归市政管,陆玉华还是领了一班人来到这里,清理了100多米长的管道,整整忙了一天,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这时老人给陆玉华端上热水,陆玉华却让老人找一张纸:“记下我的电话号码,有事直接打电话吧。”

  去年5月,浦铁一村的杜大妈家里下水道堵了,在马路上看到陆玉华在疏通下水道,就问,家里的下水道堵了,你能不能来看看?陆玉华一口答应,“明天是星期六,我带人来。”第二天一早,陆玉华如约而至,胶鞋一穿,手套一戴,就干了起来。下午3点钟,陆玉华家里来了电话,父亲在医院病危。还剩十几米就疏通完了,陆玉华心一横,直到完工才赶往医院。说起这件事,杜大妈至今还觉得对不起陆玉华。

  相关专题:南京实施“市民参与十大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