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女人本可以像男人一样剽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50 瞭望东方周刊

  强调并维护女性体力上的弱小可以让男性不在心理上感到威胁,从而维持“男强女弱”的男权社会结构

  71年前,鲁迅先生写过一篇《女人未必多说谎》,指出时论所谓“女人讲谎话要比男人来得多”,实际只是男人为自己的无能推卸责任,还不如说“女人被人指为‘讲谎话要比男人来得多’的时候来得多”。说得真是痛快淋漓!不过,鲁迅对时论以为“说谎的原因
由于弱,故而女人多说谎”却未加驳斥,想必认为“女人即弱者”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吧。

  在视鲁迅为精神导师的舒芜那里,这一观念表露得更为明晰。单看他为新近出版的收录他60年来为女性权利执著代言文章的文集取的书名“哀妇人”,便可一目了然。

  所谓“哀妇人”者,即为女性被侮辱被损害的命运而感悲哀,呼吁应保护、尊重作为弱者的女性。舒芜先生引用了历史和现实中的无数例证时刻提醒着读者:女性较男性体力为弱、易受性侵害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常识似乎告诉我们这确乎是事实:新闻报道中被拐卖、被强暴的总是女性,因为她们缺乏与施暴者对抗的力量。可这果真是一个事实吗?

  大多数人都熟悉刚当上美国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他在银幕上总以满身健硕肌肉的硬汉形象出现,但很多人未必知道贝芙·弗朗西斯,她是一位健美运动员,而且看上去似乎比施瓦辛格更强壮。但就因为她是女性,她在生活和事业上都遭到不公正待遇。她经常被要求接受染色体检验,以确定她是否真为女性,还经常被要求接受兴奋剂检查,以确定她是否服用了促使肌肉发达的违禁药物。当然,每一次她都通过了。通过训练,许多女运动员体力强大、肌肉发达过于男性,是不争的事实。

  这个例子可以告诉我们,男女力量差异巨大的神话是如何产生的:强调并维护女性体力上的弱小可以让男性不在心理上感到威胁,从而维持“男强女弱”的男权社会结构。还有许多统计表明女子的肺活量较男子为小,这也一向作为女性比男性体力弱小的重要证据。但早在19世纪末,英国性学家霭理士就通过严格的对照实验得出结论:“在文明种族中发现的呼吸方面的两性差异,并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是自然的第二性征,而仅仅是女子人为束腰的结果。”今天当然不存在维多利亚时代那种用钢条和鲸骨制成的束腰装,但女性依然在用紧身衣、美体内衣、高跟鞋、减肥药等按男性的审美标准要把自己塑造成画报上的模特身材,由此导致的生理指标差别能说是纯粹自然的结果吗?

  近百年的大量人类学考察发现,众多原始部落中女子与男子一样剽悍,力量过于男子极其常见。更何况今天所谓强者、弱者取决于经济、社会地位,女性整体上成为弱势群体,关键不是体力,而是男权社会中,社会资源高度集中在男性手中。

  在性活动中,女性总是被动接受的一方,似乎更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了,但接受的一方即意味着被动、弱势,这只是男权社会强加的定义而已。生理学上的施和受本无强弱主次之分,低等动物中的蚁王、蜂王都是雌性,高等动物中普遍存在母系制,诸多现存原始部落中母权制也广泛存在,这些都与我们惯常认可的男权文化恰好相反。

  如果把性侵犯定义为“违背对方意愿与之强行发生性关系”,则女性同样也可以对男性进行性侵犯。一切性侵犯行为发生的关键不在生理性别上的强弱,而在于社会权力掌握在谁手中。美国大片《叛逆性骚扰》就讲述了一个男下属遭受女上司性骚扰的故事。女性更容易遭受性侵犯,并不是由于她们生理上的弱势,而是她们在男权社会中被定义的社会性别处于弱势导致的。著名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在20世纪初赴特罗布里恩群岛考察,就观察到岛上原始部落中的土著女性性欲强烈,有时甚至会埋伏在草丛中对经过的单身男子发起性攻击!在没有男权文化压抑和束缚的原始部落,人的生物潜能的发挥应该更接近于自然状态。

  男权社会中的男强女弱的性别对应关系,并不是生理差别的结果,而是社会文化依照每个成员必须遵守的“理想范式”塑造而成的。我们的社会一直强调男性应该体力强壮、意志坚强,是社会的管理者,女性应该体力纤弱、感情细腻、依赖性强、需要男性保护。尽管个体之间必然存在潜能的差异,但这种差异并非按性别截然两分,要把千差万别的个体纳入上述那一种刻板模式是极端荒谬的。

  今天的女性在整体上仍然是弱势性别,但存在未必即是合理,这种弱势地位是由于长期性别思维定势下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导致的,而与生理性别无关,这才真正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文/周筱

  (《哀妇人》,舒芜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