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苏贞昌就任民进党主席是陈水扁的一着险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2:32 国际先驱导报

  让苏贞昌就任民进党主席是陈水扁的一着险棋,苏贞昌很可能在此职位上“发展壮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 民进党补选党主席的投票在1月30日下午结束,现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以19.73%的投票率、99.71%的得票率,当选为民进党第11届党主席,并将在2月15日上任。

  从选举波澜不惊的形势看,苏贞昌得到了民进党内主要派系的认可,这也为其日后“团结、改造”政党,扩充自己的势力打下基础。

  被阿扁赶鸭子上架

  苏贞昌是党内“三王一后”之一,任台北县长后,政治影响力窜升很快。他更是下任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选,调查显示苏贞昌的民众支持率远超过民进党内另一热门人物谢长廷。

  权利欲极强的陈水扁自然不会纵容自己身旁有人“坐大”,而在陈水扁眼中,苏贞昌是一个政治手腕圆滑、有强烈企图心,难以掌控的“滑溜”人物,所以对他有不少提防。

  于是陈水扁“利用职权”耍起了“太极”手腕压制苏贞昌。“给强的人配一个弱的位置,给弱的人配一个强的位置,是平衡和打压苏贞昌和谢长廷的好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孙升亮为《国际先驱导报》分析。

  因为民进党内派系林立,主席难有真正权利反而还要为选战失败担负责任,不如相对于稳妥又有机会“做出成绩”的“行政院长”,所以陈水扁把这个“虚名”强戴到了势头强劲的苏贞昌头上。但又因为民进党主席和“行政院长”同属党政要职,现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的苏贞昌明升实降,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台湾岛内的电视台在1月25日谢长廷接任“行政院长”仪式时捕捉到一个有趣细节,苏贞昌立在一旁神色凝重,与周围人士的笑脸成鲜明对比。这恐怕是苏贞昌真实的心情写照。

  陈水扁“强逼”苏贞昌就任党主席甚至有为个人目的拿民进党前途开玩笑的嫌疑,专家指出,相比谢长廷,苏贞昌在地方上呆的时间短,涉及地方事物比较少。而民进党目前最紧迫面对的就是今年地方县市长选举,这时用“生手”就任党主席有一定风险。

  苏贞昌将计就计?

  尽管有陈水扁的“算计”,但苏贞昌恐怕也有自己的考虑。

  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处在陈水扁的“阴影”之下,苏贞昌事事要小心谨慎,对“陈水扁接班人”这一称号更是一幅“不可说,说了皇上不高兴”的样子。如今他能走出阴影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也不是坏事。更重要的是苏贞昌的“模糊派系背景”可能使其在这一职位上获得出乎陈水扁意料的发展 。

  陈水扁任“总统”和党主席期间,民进党内的当权派“新扁系”队伍壮大,而除“新潮流系”之外的其它派系人马则进一步边缘化。不过,“新潮流系”扎根深,而且注重培养新人,它不会被“扁系”吃掉,仍作为民进党的基础势力存在。

  虽然苏贞昌与“扁系”关系尚不错,但与“新潮流系”则有政治结盟关系,他是“新潮流系”苦心栽培的“未来之星”。苏贞昌就任党主席职务可以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势力,同时还可以趁此机会降低陈水扁和“扁系”在民进党内的影响。如果说过去陈水扁在任期间“新扁系”迅速扩张的话,苏贞昌将会停止这种扩张甚至使“新潮流系”堂而皇之获得一定发展。

  不过苏贞昌聪明圆滑,不会上任就“清算扁党”,而是表现出中立面孔以服众。据台湾媒体报道,苏贞昌近日邀请台湾“人事行政局局长”李逸洋担任民进党秘书长。有趣的是,苏贞昌邀请时一再强调,李逸洋曾经和陈水扁一起坐过“政治黑牢”,是陈水扁最信赖的工作伙伴。苏此举获得陈水扁大力赞赏与支持,但苏的真正目的显然是为了给自己的“新潮流系”背景打掩护。

  陈水扁第二

  至于苏贞昌上任后民进党的走向,专家指出,苏贞昌本身不会调整民进党的体制理念和大政方针,他所能做的只是为了区别于陈水扁政策的微调。

  接受采访的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橄榄球选手出身的苏贞昌近年来言论激进,开始“走陈水扁的路子”,相比出言谨慎的另一个下一任总统候选人谢长廷,苏贞昌“比较火”而且学会哗众取宠,关于“台独”的言论也发布地比较多。

  “苏贞昌时代”的民进党的“台独”色彩也不会有所松动,民进党立委李文忠曾主张修改“台独党纲”,苏贞昌当时就很清楚的表态,“党的立场很清楚,不会改变”。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